数量跃居全国第四位 西安全城遍布2391家实体书店

2020年01月10日07:58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西安全城遍布2391家实体书店

  京广尚悦书店 记者 尚洪涛 摄

    1月8日,“新时代杯”2019时代出版·中国书店年度致敬盛典在京举行,“年度书店之都”“年度最美书店”“年度主题书店”受到表彰。西安市以2391家实体书店的骄人成绩,跃入全国书店数量排名第4位,这意味着西安每万人拥有书店2.3家。

  致敬榜上,西安沣东阿房书城获得年度“最美书店”;樊登书店锦业时代店获得年度“主题书店”;嘉汇汉唐书城·城市驿站、樊登书店都市之门店获得年度“社区书店”;西安品阅书屋铁一中店获得年度“校园书店”。

  近年来,西安市以“促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之城”为目标,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业态转型,举全市之力发展实体书店,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出台了《西安市建设“书香之城”实施方案》,明确了实体书店三年建设任务目标,召开了全市“书香之城”建设座谈会,打破条块壁垒,工作无缝对接,形成了市、区县(开发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市上每月组织“书香之城”建设擂台赛,市、区县(开发区)两级财政设立专项资金扶持实体书店发展。2018年,我市实体书店实现跨越式发展,总量跃升至1927家,全国排名升至第5名,荣获“中国书店之都”称号。2019年,我市加强文化建设,着力夯实文化根基,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制定了《2019书香之城,阅动西安总体方案》《西安市打造十五分钟阅读圈方案》,印发了《关于推荐全民阅读品牌活动的通知》《“西安好书榜”评选实施办法》,表彰奖励了30家西安“最美书店”,鼓励“书店+”新业态融合发展。圆满承办了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组织了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亚洲大洋洲地区会议。春华秋实,书香之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曲江书城、关中大书房、新华里等具有鲜明特色的本地新业态书店吸引大批读者。钟书阁、言几又、西西弗、猫的天空之城、樊登书店等国内知名书店相继进驻。悦西安、古西楼、京广尚悦等24小时书店已成为新时代西安新生活的缩影。据统计,2019年,西安新增实体书店464家,较上年增长24%,全国排名又前进一位。书店已成为西安的文化名片,彰显着城市的精神品格与文化气质。(记者 职茵)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