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拥堵提前7天可查 高德上线“春运交通预报”系统

2020年01月10日20:1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高速拥堵提前7天可查 高德上线“春运交通预报”系统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记者高洁)在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的指导下,高德地图近日上线全国首个“春运交通预报”系统,该系统包括“春运出行预报”“春运实时播报”和“春运跨城迁徙”三部分,用户可到高德地图官方微博登录“春运交通预报”系统。

  2020年春节是近8年最早的农历新年,节前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客流集中。高德地图针对今年春运出行特点,推出“守护团圆”行动,将通过 “春运交通预报”系统、“春运交通预测报告”、“春运交通智慧导航”三大有温度的科技产品为春运旅客“保驾护航”。

  据介绍,“春运出行预报”可以预测未来七天内任意一天的全国主要省、市(24省、50个主要城市)范围内高速拥堵情况;“春运实时播报”则可查看全国高速路网、场站(火车站、机场)、收费站的实时拥堵情况,数据将会每2分钟更新一次;“春运跨城迁徙”可以查看过去一天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重点区域热门迁徙路线。“春运交通预报”系统不但在春运期间可以为交通运输行业主管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同时还能有效引导旅客合理安排计划,错时错峰出行。

  春节群众出行方式更加多元化,自驾出行比例持续增长,公路保畅面临考验,恶劣天气引起的安全风险也不容忽视。针对这些问题,今年春运高德地图面向媒体发布了“春运交通预测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春运高速拥堵程度或为近三年来最高,而反向春运的持续增长也将成为今年春运出行趋势中的一大特色。

  此外,高德地图还提供“春运交通智慧导航”,一方面提供驾车导航、摩托车导航、货车导航等多样化的导航服务,另一方面提供跨城导航规划服务,支持沿途天气、交通事件提醒和服务区、加油站、卫生间等信息查询。

  每年春运,广东、广西等省区会有数十万的“摩托大军”返乡。高德地图此前曾推出国内首个摩托车导航,根据城市禁限行规则、摩托车车牌的不同,帮用户有效避开禁限行,同时为骑手提供沿途天气预报和安全提示。“摩托大军”还可以通过组队功能,实现同一路线的返乡群众组队回家。组队功能还可帮助“摩托大军”共享位置,防止成员走丢。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