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春运候补车票已兑现723.7万张,兑现率76.8%

2020年01月10日07:26  来源:中新经纬
 
原标题:12306春运候补车票已兑现723.7万张,兑现率76.8%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9日电 9日,国新办就2020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举行发布会。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介绍,自开售春运车票以来,铁路12306售票系统候补购票订单兑现累计582.6万笔,车票723.7万张,兑现率76.8%。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每一年为了缓解春运的压力,相关部门都会采取一些措施,今年的新措施是什么?

  李文新就铁路方面的新举措进行介绍。他表示,预计节前铁路发送旅客是1.59亿人次,增长11%,主要采取五方面新的举措:

  最大限度增加运输能力。节前每日开行旅客列车5275对,分别增长7.7%,创历史新高。节前,北京、广深、沪宁杭等客流集中地区每日可分别开行跨局的旅客列车457对、482对、459对,同比分别增加43对、17对、24对。此外,在节前出行最高峰的6天时间,日均安排开行夜间动车(晚上0点到早上5点开行)157.5对,同比增加52对,增长50%。

  全面推广高铁电子客票。电子客票从2018年11月份在海南的环岛高铁试点以后,2019年7月起逐步扩大应用范围,春运前基本覆盖全国高铁和城际铁路,覆盖车站达到1020个,旅客无需取票,持证可以进站乘车。

  提升普速站车服务质量。改善普速站车的设备设施条件,提高环境卫生水平,落实服务标准,让广大旅客共享铁路发展成果。

  对所有旅客列车实施候补购票。李文新表示,应广大旅客要求,候补购票从2019年5月份推广到所有旅客列车,在今年春运的售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自2019年12月12日开售春运车票以来,铁路12306售票系统候补购票订单兑现累计582.6万笔,车票723.7万张,兑现率76.8%,减少了旅客反复查询的次数,遏制了网络倒票的空间。

  持续推进车站畅通工程。将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全面覆盖地级市以上车站,其他车站逐步安排应用,提高旅客进站验证效率,增加便捷换乘站和无轨车站的数量。协调地方政府和地铁公司推广地铁认可铁路安检,减少旅客出站乘地铁的环节,更加便捷畅通出行。

  此外,关于有记者提出的“今年的车票是否好买”这一问题,李文新表示,从目前车票预售情况来看,相比去年春运,部分的热门方向票额紧张的状况已经得到有效缓解。截至1月5日,节前除了腊月二十六月至二十八客流最高峰这几天以外,北京到武汉、成渝、南昌方向,沪宁杭至成渝南昌、长沙、郑州、合阜方向,广深至武汉、成渝、南昌、长沙、郑州、合阜方向都有余票,节后除了初六、初七客流高峰期外,各地返回北上广都有余票,所以今年春运紧张方向的票额紧张状况比去年大大缓解,票好买多了。(中新经纬APP)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