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文学作家金波创作新绘本:为孩子勾勒老北京风俗图景

2020年01月10日0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儿童文学作家金波创作新绘本:为孩子勾勒老北京风俗图景

中新网北京1月9日电 (记者 高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近日推出《吹糖人》《小鼓儿哒哒响》两部儿童绘本,这位80多岁的老人在新作中以孩子的视角勾勒出生动宝贵的老北京风俗图景。

60年的儿童文学创作生涯,金波,这位童心未泯的老人把他的童年记忆写进书里,为今天的孩子们创作了《吹糖人》《小鼓儿哒哒响》两部充满童心童趣的作品。

绘本《吹糖人》通过孩子的视角,清晰展现了老北京民间绝活儿——吹糖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书在细节方面的呈现,比如书中对吹糖人手艺的刻画,对孩子手握糖人垂涎三尺又不舍得入口的生动描写以及对亲情书写,都让读者感觉真实而又温暖。

而另一部作品,《小鼓儿哒哒响》也以图画故事的形式,为我们展现了老北京一种特殊职业——打小鼓儿的。梆梆的鼓声,清脆而有节奏,带领读者返回那个灰瓦红墙的年代,感受街坊邻居间亲切和熟悉,感受人与人之间满满的善意。

1月9日,由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主办,“玩童年——金波·好玩儿绘本系列图书读者见面会”举行。活动现场,金波分享了“金波·好玩儿绘本”系列创作的初衷以及创作背后的故事。

金波表示,吹糖人和打小鼓儿都是旧时北京的特有的行当,创作这两部作品不仅仅是怀旧,更是一种回归,一种对童年回归。“小鼓儿,很小,比乒乓球大不了多少。那时候,小朋友们对打小鼓儿的都很喜欢,因为可以从他那换到玩具。而我小时候最开心的事不是换来了玩具,而是能亲手敲敲小鼓儿。和敲小鼓儿的叔叔或爷爷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就是最好的朋友,没有贫富的差距,是平等的。”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儿童文学评论家陈晖认为,金波老师的作品带给读者两方面的收获,他的创作根植于北京的民俗,有文化的传承,在传统文化和民俗风情上都具有代表性和阅读价值。更重要的是他的作品充满童心、童趣。通过阅读这两部文图皆美的作品,能感受到金波老师对儿童和对生活的爱。

儿童阅读专家王林认为,此次的两部绘本可以说是“图画书版的的城南旧事”,通过作者诗性的表达,真实再现了老北京人的生活状态,表现了老北京人的善良和温暖,具有很强洞穿力。

谈及创作初衷,金波表示,无论是吹糖人的还是打小鼓儿的,还有书中胡同里的大爷、大妈和奔跑孩子们,“那些人,那些事都鲜活地存在于我的记忆深处。”

“人一辈子只有一件事不能忘记,是会跟随你长大、变老的,那就是童年记忆。儿童文学作家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学会养育自己的童年,如果你能养育好你的童年,一辈子都会有童心。”金波说。(完)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