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除肺肿瘤前又发现严重冠状动脉病变,让医生难住了

医生打破常规微创手术除两病魔

2020年01月09日09:55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切除肺肿瘤前又发现严重冠状动脉病变,让医生难住了

日前66岁的宋先生因为右上肺肿瘤入院,但就在准备实施肺结节切除手术前,他又被查出同时患有严重的冠状动脉病变,这下可把医生们难住了。究竟是先做肺肿瘤切除,还是先做冠脉搭桥手术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一院)心脏外科、心内科、胸外科、麻醉科等多学科针对该患者进行MDT会诊,专家们决定挑战高难度,一次解除患者两大病痛。

切除肺肿瘤前,又被查出严重冠状动脉病变

日前,宋先生在体检时发现右上肺肿瘤,并于中山一院胸外科住院准备手术。然而就在术前检查时,医生们突然发现宋先生患有严重的冠状动脉病变。据介绍,正常的冠状动脉宽度是3mm,而宋先生已经低至0.3~0.4mm,成一条丝状态。在医生们看来,这种程度的冠脉病变随时可能发生急性心梗,危及生命。

心脏外科主任吴钟凯介绍,雪上加霜的是,患者抽烟、酗酒50多年没有停过,长期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基础疾病较多。考虑到情况危急且复杂,宋先生被立即转入了心内科,与此同时,多学科专家对宋先生的病情进行了MDT多学科会诊。

专家们一致认为患者冠脉病变太严重,若先行肺部手术,极有可能发生围术期大面积心梗,危及生命;然而如果先实施冠脉搭桥手术,恢复后再做肺部手术,肺癌的逾期治疗可能会导致肺癌进展甚至扩散。

在这两难的情形下,心脏外科主任吴钟凯教授和胸外科程超教授反复研究患者病史后,决定打破常规,大胆一搏,同期进行小切口不停跳冠脉搭桥术+右上肺楔形切除术。手术历经7个小时,过程十分顺利。术后,患者转到了心胸外科ICU进行监护治疗。当天,患者便拔除了气管插管,恢复良好。

冠脉搭桥新技术切口小 有利患者术后快速恢复

据介绍,左前外微创小切口不停跳冠脉搭桥术,属于心外科冠脉搭桥的新技术,切口仅3~5cm,真正属于微创手术,对于基础疾病多、不能耐受体外循环手术、担心胸骨愈合不良的患者都是极好的选择。据悉,该新技术结合了搭桥远期通畅率高和微创手术的优势,适用于多支血管病变。

吴钟凯教授介绍,左前外微创小切口不停跳冠脉搭桥联合右上肺楔形切除术,不停跳搭桥避免了体外循环后心肌水肿和心肺再灌注损伤,减少了体外循环造成的恶性肿瘤细胞的全身播散。此外,该微创手术方式有利于心肺功能早期恢复,拔除气管插管,避免手术后长时间使用呼吸机带来的并发症。

据悉,近期在中山一院心脏外科进行的多例左前外微创小切口不停跳冠脉搭桥手术的患者,术后都得到了快速恢复。(记者 黄艳 实习生 邓心怡 通讯员 彭福祥 梁嘉韵)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