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骨关节炎易复发,专家支招:

保暖和适量运动可预防

2020年01月09日09:51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保暖和适量运动可预防

随着冬季到来、气温逐渐降低,骨关节炎“老患者”们也感受到了寒冷天气带来的“恶意”——老毛病有复发的趋势,一阵阵酸痛让行动更加不便了。专家指出,冬季是骨关节炎集中复发的季节,患者应做好保暖、适当运动,避免老毛病发作。

骨关节痛应找对科室找对医生

“骨关节炎可由多种因素引发,根据不同因素可分为骨关节退化性病变、风湿免疫性、代谢性、炎症性和外伤性等。”汕头大学广州华新骨科医院副院长黄华扬教授告诉记者,其中以骨关节退化性病变最为多见,“青睐”60岁以上女性。骨关节炎是影响健康的第三大类因素,其可致患者行走不便、肢体功能障碍,甚至生活不能自理。由于目前骨关节炎的健康科普普及率还不够,有部分患者存在误诊的现象。

他举例表示,当出现膝关节疼痛时,患者往往会选择骨科就诊。但骨科是一个“庞大”的学科,其分出的亚专科众多且各有所长,如果患者没有碰巧遇到擅长关节/运动医学方面的医生,搞不清病因,很容易造成误诊。因此,找对科室、找对医生十分重要。患者因关节疼痛需要就医时,应配合医生做好详尽的体检,根据病史、症状和影像学检查判断真正的病灶所在,避免误诊的发生。

保暖和适量运动可预防复发

骨关节炎对温度、气压、湿度比较敏感,在换季和冬季时分容易复发。黄华扬提醒,此时患者应做好保暖和适当运动,切莫因轻视疾病而导致复发。

“对于骨关节炎的患者来说,平地散步和游泳是最佳的运动方式。”他表示,适当运动可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同时也能让身体“热起来”。但适当十分重要,对于无合并其他内科疾病的患者来说,日散步步数应为6000~7000步左右;合并有其他疾病的患者,应在专业医生的评估指导下制定运动计划,找到运动和关节承受能力的“平衡点”。同时,骨关节炎患者应避免坐矮凳、下蹲、爬山、爬楼梯等行为,当骨关节比较酸痛时,也可在相应部位进行热敷缓解。对于骨关节炎“青睐”的老年女性群体,建议女性在停经后,应注重阳光下的适当运动,同时补充摄入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预防该疾病的发生。(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杨冬玲)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