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型男”炼成记

2020年01月09日12:4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型男”炼成记

  “刘晨被评为年度训练之星啦!”去年12月底,第73集团军某旅高炮一连揭晓了“年度训练之星”榜单,身体较胖的文书刘晨荣登榜首,“胖墩儿”成了“训练之星”的话题迅速传开。

  站在领奖台上的刘晨,被战友们雷鸣般的掌声搞得有些手足无措,黝黑的脸庞平添了几分羞涩。回想起蜕变的过往,他显得很激动:“这一刻,我等太久了!”

  “刘晨是一名优秀文书!”这是官兵们对他的一致评价。担任文书5年,在繁忙的工作中,他从未出过差错,各种事被他处理得妥妥当当。

  “在担任文书前,他曾是一名训练尖子。”同年兵李云麟见证了他的变化。入伍第3年,他参加旅预提士官集训,凭借过硬素质取得全旅第一,加之学习能力强,思维活跃,很快便成了骨干。2014年12月老文书退伍,刘晨成了连主官心中文书的最佳人选。

  自从当了文书,刘晨白天忙于各项事务,晚上还要加班加点,“五加二、白加黑”成了他的工作常态。由于缺少时间锻炼,他的体重开始增加,军事素质逐渐下降,每次考核都勉强及格。

  转机出现在去年3月。当时该旅自下而上征求意见建议,研究出台“排解基层苦累难、提升官兵获得感”相关措施,与打仗无关的事务性工作被一减再减,刘晨明显感觉到肩上的担子轻了,投入训练的时间多了起来,当年那个训练尖子开始加速“回归”。

  赘肉减掉了,“胖墩儿”变成了“型男”。走下领奖台,刘晨有了新的展望:“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要在比武场上摘金夺银,为连队赢得荣誉!”(朱 强)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