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法院:“动动指尖”即可异地提交立案申请

2020年01月09日19:4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陕西法院:“动动指尖”即可异地提交立案申请

  新华社西安1月9日电(陈晨、赵英博)记者9日从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目前陕西全省11个中院、109个基层法院已全面实现跨域立案服务。如今,群众不必来回奔波,即可在“家门口”任何一家中级、基层法院获得与管辖法院同品质的立案服务。

  在传统的立案模式中,诉状只能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交,异地申请立案成为一大难题。陕西省高院副院长谭晓峰介绍,通过跨域立案服务,属于异地法院管辖的案件,当事人可以选择向就近的中级、基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提交立案申请,或者在线提交,由管辖法院在线决定是否登记立案。

  目前,陕西两级法院跨域立案服务有“全自助”和“窗口服务”两种方式。谭晓峰介绍,当事人可在微信小程序中加载“陕西移动微法院”,按照小程序指引点击“我要立案”进入立案全流程。也可就近选择一家法院提交起诉材料,由法院通过“移动微法院”将诉讼材料传递到有管辖权的法院,后者予以响应,符合立案条件的当场登记立案,并在线将《受理通知书》《诉讼风险告知书》等法律文书回传至协作法院送达当事人。

  据介绍,自2019年12月跨域立案服务全面开通以来,作为协作法院,陕西已在跨域立案窗口向全国其他法院成功推送案件66件,作为管辖法院,已在线审查外地法院推送的案件98件。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