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今年举办20项精品赛事 13项精品赛事“花落”西安

打造赛事名城 西安驶上“快车道”

2020年01月09日08:02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打造赛事名城 西安驶上“快车道”

  西安国际马拉松赛成为古城新名片(资料图片) 首席记者 王健 摄

  打造精品赛事,陕西在行动。继去年我省举办12项精品赛事之后,今年的精品赛事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进一步升级。记者从日前举行的“一带一路”陕西2020体育精品赛事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我省共确定了20项精品赛事,其中13项将在古城西安精彩上演。

  营造浓厚全运氛围

  “无赛事,不体育”。体育赛事既是体育发展的重要内容,又是体育发展的强劲动力。通过打造精品体育赛事,不仅能够带动相关运动项目的发展,还能有效扩大体育影响,推广体育文化,培育体育氛围,扩大体育人口,促进体育消费,厚植体育发展的社会基础,推动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和体育设施“五位一体”协调发展,提高体育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体育精品赛事,能为我省经济建设、对外交流做出贡献,更好地促进体育强省建设。2021年全运会将在陕西举行,通过打造精品体育赛事,不仅可以有效增强人民对体育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激发全省人民的全运热情,营造浓厚的全运氛围,而且能够通过以赛代练,促进提高我省相关运动项目的竞技水平,助力我省运动健儿在家门口为三秦父老争光。

  西安赛事“好戏连台”

  2019年作为“一带一路”陕西体育精品赛事元年,共有12项“常态化、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精品赛事接续登场。今年,省体育局在70多个申报的体育赛事中,确定了20项精品赛事,其中将有13项在西安举办,这无疑将会加速西安“赛事名城”的建设步伐。

  这20项赛事分别是1月9日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陕西鳌山滑雪公开赛,3月东京奥运会亚洲区摔跤资格赛、中国台协杯全国斯诺克团体锦标赛,4月宝鸡“百合杯”国际乒乓球大奖赛暨“百合杯”第37届乒乓球联赛、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轮滑亚洲杯,5月咸阳中国杯定向越野巡回赛、世界女子国际象棋大师赛,6月华山国际自然岩壁攀登公开赛暨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中国秦岭黄河自行车赛,8月汉中国际铁人三项赛、世界名校赛艇冠军赛暨第四届西安昆明池国际名校赛艇对抗赛、吴堡黄河大峡谷国际漂流公开赛,9月国际篮联亚洲俱乐部冠军杯、长安剑客国际击剑精英赛,10月延安战极世界格斗冠军赛、西安国际马拉松赛、KOD世界街舞冠军赛,11月IFBB男子世界锦标赛、中国跆拳道国际公开赛。

  打造一流品牌赛事

  今年的精品赛事将从年初持续到年底,基本实现月月有赛事;将从关中到陕南,再转战陕北,实现三秦大地全覆盖;将从冰雪到水上、室内到户外,从传统项目到极限项目,实现运动项目进一步扩充;将从奥运资格赛到国家级正赛,从亚洲顶级到世界一流,实现赛事水平的全面提高。

  省体育局局长王勇表示,今年确定的20项赛事是本着“增加赛事数量、优化赛事内容、提升赛事品质、扩大赛事范围”的原则,精心遴选、优中选优产生的,“我们力争将‘一带一路’陕西体育精品赛事打造成为全国知名、国际有名、各方认可、人民喜爱的一流品牌赛事,让体育精品赛事成为宣传美丽陕西的良好平台、建设体育强省的有力举措、发展‘三个经济’的强劲动能以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 王勇说。 (首席记者 闫斌)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