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岗位供需失衡,归国留学生如何求职?

2020年01月08日09:1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部分岗位供需失衡,归国留学生如何求职?

日前,《2019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京发布。报告显示,“具有国际视野”超越“具有优秀的第二语言”成为留学生回国的最主要优势。业内人士建议,留学生应找准自身定位,明确自己的优势,尽早进行职业规划。

以往,语言能力常常被认为是归国留学生的最大发展优势。如今随着国内高校教育理念的国际化以及对于语言教育的重视,在受访留学生看来,留学所带来的自身语言优势正在慢慢下降。

根据报告,曾排名首位的“语言沟通能力强”已经由去年占比的73%降低到59%。同时,“具有国际视野”成为海归们参与国内就业竞争的主要优势,占比从2018年的59%上升至2019年的68%。

从用人单位对留学生的需求状况来看,教育培训行业是对留学生需求量最大的一个领域,占比38%。不过,从就业市场实际的供需情况来看,实际教育行业就业的留学生却仅有7%,需求达到17%的翻译岗位也只有3%的归国留学生在岗。

相关业内人士分析,在留学所学专业越来越多元化的背景下,归国留学生在就业中更注重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优势,但留学生在国内就业市场中往往存在对自身优势定位了解不足的情况。

面临巨大的求职竞争,如何才能发挥自己的优势,高效求职?业内人士建议,一方面留学生要端正自己的心态,注重自身能力的提升。留学并不是“登天梯”,留学生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明确自己的优势,并据此制定切实可行的职业发展规划。

同时,出国留学期间除了专业知识的掌握外,留学生也要重视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积极参加课外实习实践志愿活动。

另一方面留学生应尽早规划求职,提前做好就业准备。随着越来越多留学生归国就业,国内的就业竞争加大,要想在就业中赢得先机,必须提前做好就业准备,充分了解国内相关的政策。(全媒体记者王婧)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