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首家本科麻醉学院成立

2020年01月08日09:1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华南首家本科麻醉学院成立

日前,南方医科大学正式成立独立的麻醉学院,是华南首个招收麻醉学本科生的麻醉学院,将以精英教育方式培养麻醉学本科生。据了解,全国开设麻醉学本科专业的院校有50余所,但目前华南地区只有南方医科大学麻醉学院招收麻醉学专业的本科生。

麻醉专家当导师

一对一指导本科生

2016年底,在南方医科大学的支持下,南方医院麻醉科的刘克玄教授、秦再生教授等成功向教育部申请到麻醉学专业本科生的招生培养资格,目前南方医科大学已招收3届(2017、2018、2019)麻醉学本科生,共计147人,学制5年,开设了《临床麻醉学》《危重病医学》《疼痛诊疗学》《麻醉药理学》《麻醉生理学》《麻醉解剖学》《麻醉设备学》《临床研究设计》共八门课程。今年下半学期,2017级麻醉本科生已经正式进入专业课的学习。2019年7月26日,学校正式发文成立南方医科大学麻醉学院, 12月22日正式举行麻醉学院揭牌仪式,同时任命南方医院麻醉科主任刘克玄教授担任麻醉学院院长。

刘克玄教授介绍,今后麻醉学院将致力于培养复合型麻醉学专业人才,从培养麻醉专业本科生开始,为学科提供具有可持续发展、充足的人才储备。学院将提倡宽基础教学方式,即麻醉学本科与临床医学本科课程基本相同,培养专业知识广、综合能力强的麻醉医生;临床课程阶段采用模拟仿真虚拟教学与临床实践相结合等方式,有效培养学生的临床能力。此外,注重让学生早期学习科研思维及方法,为未来培养研究型麻醉医师打下基础。学院还将对每一名本科生实行一对一“导师制”,依托南方医科大学下属系列临床医学院,从全校挑选具有博士学位、留学背景及丰富临床经验的麻醉医生担任指导老师,全程对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及科研临床能力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实行精英教学。

麻醉医师施展领域增加

从业人员缺口大

刘克玄介绍,麻醉医师的执业范围早就不再停留在手术室的辅助角色;门诊各种急慢性疼痛的治疗、各类舒适化医疗等等,都是麻醉医师的舞台。但只有麻醉医师与手术科室医师配比更加合理,才能在确保麻醉医疗服务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麻醉医疗服务领域,让麻醉医师走出手术室,走向门诊、产房等。

目前,麻醉从业人员严重短缺是摆在医疗行业发展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刘克玄介绍,2016年我国约有7.66万麻醉执业(助理)医师,每万人拥有的麻醉医生仅为0.5人,而在美国,每万人拥有2.5名麻醉专业人员,英国则是2.8名,我们临床上麻醉医师的人员紧缺和疲劳问题极为突出。在一定时期内,成立麻醉学院对麻醉学本科生进行高起点的教学,实现精英教育,为社会精准、快速地培养优秀的麻醉学人才,才能切实有效地缓解麻醉从业人员不足的问题。(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李晓姗)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