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一女儿雇保姆 莫扼杀孩子自理能力

2020年01月08日13:37  来源:新快报
 
原标题:为大一女儿雇保姆 莫扼杀孩子自理能力

  ■丁家发

  近日,湖北襄阳的刘女士在朋友圈招聘保姆,照顾大一女儿帮她洗衣做饭引发热议。刘女士称自己和丈夫平时很忙,都有生意在身,女儿从小娇生惯养,自己从来没让女儿动手做过家务。2019年女儿刚上大学时,自己学校家里两头跑照顾女儿,最后实在忙不过来,所以才在朋友圈招聘保姆。(1月7日 《钱江晚报》)

  点评:家长可以疼爱孩子,但不能溺爱,在注重孩子学习之外,应适当给孩子补一补劳动教育课,让孩子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培养生活自理能力和良好生活习惯。这样,孩子离开父母后能够很好地照顾自己,适应各种社会竞争的能力也会增强。此外,中小学校及高校也应当重视素质教育,有必要将劳动教育等内容纳入日常的教育教学计划中,像体育课程一样,成为学生的一门“必修课”,让学生在生活常识和劳动技能的学习和体验中得到锻炼和成长。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