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空车厢应该有个说法

2020年01月08日13:32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奇怪的空车厢应该有个说法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 屈旌

  春运将至,由锦州开往佳木斯的K4089次旅客列车,明明人满为患,很多乘客只能买站票,竟然将整节7号车厢以极低的白菜价对外承包,向无座的乘客强制销售小食品套餐谋利。(据1月7日《中国消费者报》)

  列车将好好的一节车厢空出来,既不提供正常餐饮,也不让乘客坐。所谓的50元的零食套餐,看上去更像是变相买卖座位,令人疑窦丛生。

  早在2007年,铁道部就针对列车餐车买卖座位的问题有过回应,列车餐车是供旅客用餐的,不能买卖座位。而负责该列车厢经营的公司回复称,车厢是他们承包的,不是餐车,只是冷链车,所以不能卖饭菜,只能卖小零食。可是,早在2016年起,铁路总公司已经开始推广冷链盒饭和餐食,一般花上20到45元,就能吃上热饭热菜。对比之下,50块钱买几包零食还真是挺不划算的。难怪大部分乘客,情愿在过道里站着,也不愿意吃这个零食套餐。

  整件事的吊诡之处在于,7号车厢没有厨房、储藏室等餐车的必备设施和空间,并不具备餐车的功能和标准,没有办法当做餐车使用,却又强行装扮成餐车的样子。这种强行打擦边球的做法,在铁路服务日益透明化、人性化、现代化的当下,显得十分格格不入。尤其在列车人满为患的情况下,这样空着一节车厢,也不给旅客提供方便的做法,尤其显得冷硬。

  更让人惊讶的是,经营这节车厢的公司,竟然只花了600块,就包下了58个座位。如果正常售票的话,这节车厢一次的票款营收约为9077元。情愿让旅客无座抱怨,自己亏钱十余倍,也要成全这家公司的零食小生意,铁路方面如此慷慨,究竟为何?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交通大动脉,必须充分体现社会公益性的要求。春运当前,每一列火车,每一次驰骋,都应以将旅客安全便利地送到目的地为首要目标,而不是趁着人多捞一把,为了个别私利浪费公共资源。因此,也更需要对一些明显不合理,不公平的现象,进行充分的调查探讨,消除民众心中的疑虑。

  所谓的冷链车,到底是什么性质?低到令人惊讶的承包费,究竟合不合规矩?本来不挂餐车的列车,能这样擅自改变车厢用途,借机向乘客兜售商品吗?这些问题,应尽快有个答案。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