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久拖不治输卵管变“腊肠”

女性应尽量避免子宫内手术

2020年01月08日09:31  来源:长沙晚报
 
原标题:腹痛久拖不治输卵管变“腊肠”

女性的输卵管原本是很细长的管道,最近,赵女士做检查时却发现右侧输卵管变成了一根粗粗的“腊肠”。

赵女士是一名职场妈妈,最近这一段时间经常腹痛,有时伴低烧,因为年底工作太忙,她一直拖着没去医院。直到前两天凌晨,她终于因为腹痛难忍、高烧寒颤被家人紧急送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经B超诊断发现,赵女士的输卵管发生腊肠样改变,被转诊到妇产科,医生诊断为输卵管积脓。经过积极治疗,赵女士已明显好转。

妇产科医生邓雅芹介绍,输卵管积脓是由输卵管炎发展而来的。当输卵管内膜受到炎症侵袭,就会发生水肿、充血,如果急性输卵管炎没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容易形成输卵管积脓。发生输卵管积脓会出现下腹疼痛坠胀、阴道排液、尿频尿痛,可伴寒战发热,腹部或盆腔可摸到增大的包块,有明显的压痛。如果积脓越来越多,会导致输卵管破裂。

邓雅芹提醒女性朋友,平时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注意外阴卫生,勤换内裤,最好穿透气的棉内裤;清淡饮食,保证营养,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尽量避免子宫内的手术,如人流术、取放宫内节育器等,避免感染的发生;出现腹痛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早诊断早治疗。(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欧阳碧聪)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