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疼痛不要忍

专家提醒:疼痛类疾病应早期诊断、及时处置

2020年01月08日09:30  来源:长沙晚报
 
原标题:慢性疼痛不要忍

“疼痛撕扯着身体,也吞噬着灵魂。”现代医学将疼痛列为继呼吸、脉搏、血压、体温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

有些慢性疼痛,如中晚期癌性疼痛、顽固性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等,本身就是一种疾病。

近年,慢性疼痛的就诊人数持续攀升。记者从湖南省人民医院了解到,近一个月以来,该院疼痛门诊接收慢性疼痛病人近400例。

很多顽固难治性疼痛疾病往往是由于患者在急性期或慢性早期没有及时、正确控制。“疼痛不能一味地忍,长期忍痛可导致人体的神经机制出现痛觉敏化、疼痛阈值降低,今后‘稍微风吹草动’就感觉疼痛难忍。”湖南省麻醉疼痛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张宇提醒,对于疼痛类疾病,应当早期诊断、及时处理、正确干预。

疼痛控制让肿瘤患者提高生活质量

半年前,70岁的王奶奶出现腹部不适,开始没有引起重视,后来肚子一天比一天大,同时出现了腹胀、腹痛、食欲不振等症状,在医院被诊断为胰腺癌晚期,出现了广泛腹腔转移。医生告诉王奶奶的家人,胰腺癌容易侵犯腹腔神经和周围神经,将出现剧烈疼痛。家人决定让王奶奶进行疼痛治疗,使用强效镇痛药物,提高生活质量。随着病程的进展,王奶奶的腹痛越来越剧烈,镇痛药物的用量也越来越大。药物控制达不到理想效果,目前医生运用微创介入治疗技术为老人缓解疼痛。

“在各类中晚期癌症患者中,癌痛的发生率高达60%~80%,而我国癌痛治疗的现状不甚理想。”张宇表示,我国有超过一半以上的癌症患者正在经历着癌痛的折磨,但仅有不到三分之一的癌痛患者接受了正规的癌痛控制管理。

张宇表示,经过规范的癌痛治疗,80%的癌性疼痛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而且癌痛可以贯穿癌症治疗的全过程,而不仅限于中晚期患者。良好的疼痛控制可以让患者更好地接受肿瘤治疗,提升生活质量和尊严。

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应及时镇痛

几个月前,72岁的陈奶奶眼部出现干涩、疼痛,在医院诊断为带状疱疹。之后,带状疱疹引发的后遗神经痛让她生不如死。“像被刀割、火烧一样痛,有时痛得整晚没办法睡觉。”陈奶奶这样向医生形容发生在她身上的疼痛。医生表示,疼痛按照严重程度分为0~10级,严重影响到睡眠的重度疼痛已经达到10级,相当于一直处于女性自然分娩状态。

由于陈奶奶年龄较大,带状疱疹的位置又比较特殊,省人民医院眼科门诊联合疼痛门诊会诊后,对她予以脊椎神经电刺激进行镇痛治疗。几周后,老人的疼痛得到了控制,终于能睡安稳觉了。

“带状疱疹急性期通常需要皮肤科进行抗病毒等对因治疗,当发生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时,最佳的治疗期为1个月内,3个月就会由亚急性疼痛变为慢性疼痛。”张宇表示,在对因治疗的基础上,当患者疼痛剧烈时,应及时进行神经调控镇痛处理。

软组织类疼痛重在生活中预防

李先生每天伏案工作时间长,经常出现肩颈痛,天气一冷,他感觉肩颈疼痛加剧,于是到医院就诊。

“疼痛类疾病发病率逐年上升,并且有年轻化趋势,最为常见的就是长期伏案工作或低头玩手机导致的颈肩痛。”张宇表示,颈椎长期处于屈曲位或其他特定体位,容易导致软组织损伤,发生颈肩痛。进入寒冬,人体血液循环不畅,相比别的季节更容易出现软组织疼痛,而这类疼痛完全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加以预防。

首先,应纠正不良坐姿。保持自然的端坐,臀部充分接触椅面,背部充分接触椅背,双肩后展,两肩连线与桌缘平行,脊柱正直,两足着地;将桌椅高度调到与自己身高合适的状态,使目光平视电脑屏幕;避免头颈部过度前屈或后仰,以减轻长时间端坐引起的颈部疲劳。

其次,注意在工作间隙活动颈部,进行舒展拉伸。建议在工作1~2小时后,有目的地让头颈部向前后左右转动数次,转动时应轻柔、缓慢,以达到各个方向的最大运动范围,使颈椎关节的疲劳得到缓解。

第三,保持良好的睡眠姿势。不可趴着睡,枕头不可过高、过低或过硬。

张宇表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遵循人体力学平衡进行拉伸和锻炼是预防软组织疼痛的最佳方式。但是对于已经出现疼痛症状的人群,应及早治疗,不要让小痛变大痛、大痛变顽痛。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悦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