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女童反复腹痛高烧不退

细如发丝的导管取出刁角里的结石

2020年01月08日09:27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细如发丝的导管取出刁角里的结石

不满2岁的女童反复腹痛、高烧不退,检查,原是胆管被绿豆大小的结石堵住,引起急性化脓性胆管炎。武汉儿童医院普外科专家不开刀,不打孔,用一根细如发丝的导管将结石取出,最终患儿化险为夷。昨日,孩子回院复查恢复不错。

1岁9个月的女童妞妞(化名)家住洪山区, 一周前开始吃不下饭,还哭着喊肚子痛。家长起初以为是孩子肠胃不好,可孩子当晚发起高烧,喝下的牛奶全吐了,家长这才慌了神,赶紧抱到医院就诊。

经腹部CT检查发现,妞妞胆总管扩张,胆管被好几粒结石堵塞,最大一粒直径有1厘米,医生初步诊断为胆总管结石、急性胆源性胰腺炎。虽然对症治疗后疼痛有好转,但孩子仍高烧不退,当务之急是手术取出结石。随后,妞妞被转至武汉儿童医院普外科一病区。

一家人担心,孩子太小不能耐受手术。研究病情后,专家设计了一种不开刀取石的方案。武汉儿童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汪昕解释,十二指肠镜从口腔进入,抵达十二指肠后便“逆行”至胆管,立马进行造影后确定石头大小、数量和位置后,再取出石头,通过肠道排出,这种方案对孩子来说创伤较小。但由于十二指肠镜是侧视镜,专家在屏幕上看不清正前方,操作难度很大。儿童消化道管腔狭小,管壁薄弱,因此医生必须动作轻柔,尽可能避免对胆管壁造成损伤。

“抓住了!抓住了!”术中,利用套石网篮,医生顺利将绿豆大结石钓住,慢慢向患儿的肠腔移动。一块块不规则的黄白色结石从胆道里取出,表面还混有大量脓液。最后,取石球囊清扫干净其余碎石,顺利解除了胆管阻塞,术中进一步诊断患儿为急性化脓性梗阻性胆管炎。手术当晚,妞妞体温恢复正常,术后第五天顺利出院。

该院普外科主任医师卞红强提醒,小儿胆胰疾病初期症状并不明显,容易误诊。一经确诊,应尽快到专科医院就诊。(记者刘迅 通讯员薛源 张祖国)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