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长城》 告诉你一个有趣的长城

2020年01月08日14:43  来源:新快报
 
原标题:《了不起的长城》 告诉你一个有趣的长城

“不到长城非好汉”,每一个中国人对这句话都耳熟能详,然则,对“长城”我们究竟了解多少?目前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的文化综艺节目《了不起的长城》,颠覆传统印象中的长城,告诉你不一样的长城。

在《了不起的长城》节目中,刘烨、阮经天、杨超越等明星嘉宾化身长城砖员,通过情境模拟、角色扮演、趣味问答等方式,紧扣“长城”主题的各种冷知识被巧妙地融入到节目每个环节中。刚播出的首期节目在山海关进行录制,长城砖员边玩游戏边辗转“山”“海”“关”——山地长城、海上长城和关城,不知不觉中就颠覆大家对于“长城就是一段城墙”的传统印象:长城可以在山上,可以在海上,一段城墙是长城,一座关楼也是长城,“长城”是一个防御体系。

“摸底考试”环节,“00后”长城砖员黄明昊在得知“鹤顶红”是一种毒药后,信心满满地回答:鹤顶红一定不是古时修建长城的材料,结果答案错误。原来,鹤顶红被古人用来建造长城,以作防蛀之用。此外,搬砖小队游览到海上长城“老龙头”时,也就古人如何在海里修长城进行了一番讨论,杨迪的“旱季修长城论”遭阮经天吐槽,“海怎么会有旱季呢?”随后,节目科普了海上长城的建造方式——先往海里放置大石柱作为基石,再用铁水横向和纵向地浇铸石块之间加固,才建成了保卫一方海域的海上长城。今时今日,我们很难想象古人如何完成这样复杂巨大的海上工程。

长城屹立千年,是中华民族的坚强精神和惊人智慧的证明。在认认真真地爬了一次长城后,周深感慨,“就是很难爬,就更不要说是好难去建设,我觉得你真的要去亲身走到它旁边,你才知道它的伟大和它的意义。”知来路,方能明去处,作为全球首档长城文化体验类节目,《了不起的长城》用趣味的方式了解和学习了先辈的智慧,对中华民族的五千年文明有更多自豪和认同。同时,告诉你一个更年轻、更有趣的“长城”。 记者梁燕芬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