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车自燃带火狂奔  后车猛追千米逼停

“猛追哥”接受记者独家专访表示“人安全,是最重要的”

2020年01月08日15:1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前车自燃带火狂奔 后车猛追千米逼停

“猛追哥” 胡科中

“喂,着火了!”“你的车着火了!”“车会不会爆炸啊?!”1月5日上午10时30分许,在广州南站西出发平台路段,一辆小轿车在行驶中突然底盘着火,后方网约车司机发现情况不对,拼命按喇叭、高声呼喊,并加速追赶,冒着生命危险将着火小车截停了下来……约五分钟后,小车自燃发生爆炸,所幸司机已安全下车。

网约车司机名字叫胡科中,是重庆人,他来广州12年了,半年前开始做网约车司机。随着狂追着火小车视频在网络上热传,胡科中被网友称为“猛追哥”。

昨日,记者采访了“猛追哥”胡科中,他详细还原了当时的惊险一刻。“就一个念头,一定要赶紧让前车停下来,让人赶紧下车。”胡科中说,事后知道车里人没事,就安心了。

事件回顾:网约车司机截停前方自燃轿车

近日,网上流传着几段“网约车司机狂追着火小车”的视频。根据路牌显示,事情发生在广州南站西出发平台上桥路段。视频中可见前方一辆小车底盘处冒出火苗,火苗不断蹿动,而小车司机却浑然不知,继续行驶。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刚开始车底火苗较小,随着车辆行进,火势愈来愈大。视频除了传来紧张的喇叭声,还有疾呼声,“喂,着火了”“你的车着火了!”“车会不会爆炸啊?!”紧张情绪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

随后,视频拍摄者所在的车辆加速追赶着前方着火小车,追上后,车头斜插到小车所在车道,将着火小车截停下来。

另一段视频则显示,远方一辆小车已烧成了火球,腾起黑烟,随即连续传来几声爆炸巨响。相关事故图片显示,该车辆最后已被烧得面目全非,庆幸的是现场无人员被困和伤亡。而小车发生爆炸的地点正是网约车司机截停它的位置。

独家专访:“只想尽快拦下,没管超不超速”

昨日,记者来到“狂追”着火小车的网约车司机胡科中租住的地方——番禺区大石植村牌坊采访了他,还原当时的惊险一刻。

胡科中表示,网上流传的部分视频由自己车上的乘客拍摄。当时自己载着这名乘客从东新高速出口出来,大约走了100米左右,就发现前方一辆车车底有异样,“刚开始不以为是着火了,觉得车底像是有红光。”胡科中跟近一点才看准,“是火,一下子火苗就蹿上来了,拉得很长。”

“我当时的第一念头,就是赶紧提醒前方车辆。”胡科中开着车一边疯狂按喇叭,一边加速追近前方着火小车,等靠近一些,胡科中和车上乘客大声呼喊并打手势,可是这一系列动作都没有引起小车司机的注意。“可能是小车紧闭着车窗,根本没注意到我们。”

眼看火势越来越大,胡科中果断重踩油门追上去,此时看到小车有减速迹象,胡科中将自己车头靠近着火小车前面,这时小车顿了一下,停了下来。“小车一停,浓烟一下就上来了,我看到小车停下来,就赶紧离开了。”

“这一段距离大概有1000米。”胡科中表示,自己平时开网约车都怕违章,南站这里限速60公里/小时,“当时,我都快开到90公里/小时了。心里面就想着尽快把他拦下,没管超不超速。”约5分钟后,胡科中送完乘客准备折返现场查看情况,没有驶到西出发平台上桥路口,就听到前方传来爆炸声。

胡科中是重庆南川人,12年前就来广州务工,半年前开始做网约车司机。目前,租住在番禺大石植村,“整天跑车,这是第一次遇到这种险情。”

“因为前方就是高铁站出发平台,如果不截停,不仅小车司机危险,还可能带来其他后果。所以当时就一个念头,一定要截停小车,并且让车上的人赶紧下车。人安全,是最重要的。”胡科中告诉记者。

对于胡科中在危急关头狂追并截停着火小车的举动,市民们纷纷点赞,“如果没有胡司机在关键时刻的主动拦截,事情不敢设想。”“见义勇为,为这位好司机点赞!”“祝好司机一生平安,救了车主一命呀!”

对于这些赞扬,胡科中很淡然,“我只是很自然地去这样做,相信如果其他人遇到这种情况,也会选择这样做。”

警方通报:起火原因为车辆故障自燃

广州番禺警方通报称,1月5日10时35分许,番禺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一辆车牌号为粤SZL2××的小轿车在广州南站西进门斜坡路段发生自燃。接到报警后,番禺警方立即派出警力赶赴现场,迅速疏导周边路段交通,配合消防部门灭火。10时50分许,火势被扑灭,现场无人员被困和伤亡。

经查,该车为私家车,事发时只有驾驶员一人,无受伤。经初步调查,起火原因为车辆故障自燃。目前,该起事故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肖桂来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