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呛入鱼骨呼吸衰竭 多学科医生协作开胸取出

龚雨西

2020年01月08日1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男童呛入鱼骨呼吸衰竭 多学科医生协作开胸取出

两岁男童吃鱼汤面时,不慎呛入鱼骨,一度出现呼吸衰竭。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多个专家团队协作诊治,让男童转危为安。院方8日介绍,男童已平安出院。

两岁的壮壮来自湖北潜江,因连着三天咳嗽、喘息在当地医院以肺炎入院治疗。去年12月底,壮壮开始出现发烧和呼吸困难转诊至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该院专家检查后,发现壮壮已出现呼吸衰竭症状,遂紧急为其实行氧疗,将情况暂时稳定下来。

其后,壮壮表现出嗜睡、阵发性咳嗽与呼吸困难加重症状,胸部CT显示他左侧主支气管完全闭塞,左肺大片实变及纵膈内多发积气,同时左侧主动脉弓下缘处疑似有条状异物。考虑肺不张可能系异物或痰栓所致,医生立即对其实施纤支镜检查。

检查发现,壮壮左主气管内确实有胶冻状痰栓将气道堵死。塑形痰栓是气管内炎症形成的冻胶状痰液,容易造成支气管堵塞,影响肺部通气及换气功能,是儿科急危重症之一。经过反复灌洗和吸痰,壮壮缺氧情况得以改善。4天后,复查结果显示壮壮心肺功能明显改善,呼吸机得以拔除。但是胸部增强CT显示,其左侧主动脉弓下缘有高密度异物。由于异物位置靠近左侧主动脉,咳嗽、哭闹都有可能导致异物移动,甚至有刺破主动脉的风险,手术取出异物刻不容缓。

该院心血管外科、胸外科、麻醉科、儿科多学科专家合作,为壮壮实施开胸手术,在左侧纵膈内取出异物——一根长约1cm的尖锐鱼骨。

该院胸外科教授耿庆判断,鱼骨可能是患儿不小心经气道呛入,慢慢移动到纵膈内,导致纵膈皮下积气和积液脓肿,加重肺部感染和呼吸困难症状。

据家属介绍,壮壮平时由爷爷奶奶带,奶奶经常做鱼汤面给他吃,入院前几天也正好吃了鱼,可能是不小心将鱼骨呛进气管。

医生提醒说,切忌给3岁以下小孩吃核桃、瓜子、花生等坚果类及果冻、带骨带刺等食物,进食时切忌逗笑。一旦异物呛入儿童呼吸道,要第一时间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排出异物,并尽快送医救治。(完)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