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规矩意识淡薄是违纪根源

2020年01月08日08:3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纪律规矩意识淡薄是违纪根源

  本案中,罗继麒等人违纪,表面看是由于罗继麒记错了技术交流培训会的报到时间,开车上了高速公路,所以临时决定去四川的景点游玩,才发生了公款旅游的问题。

  仔细分析发现,纪律规矩意识淡薄,才是罗继麒等人违纪的真正原因。古语云:“迷途知返,失道不远。”罗继麒发现记错报到时间后,不是当即决定在高速路下一出口掉头返回,而是“一条道往前走”,跑到四川的景点旅游,且用公款支付相关费用。这反映出他的纪律规矩意识相当淡薄。

  其实,纪律规矩意识淡薄不仅体现在他们上了高速公路之后,而是体现在事件整个过程中。罗继麒收到邀请函后,没有向主管部门县国有资产事务中心的有关领导请示,也没有同公司班子成员商议,就个人决定参会人员;作为主持公司全面工作的负责人,离开工作地之前没有履行外出审批(报备)手续,只用微信向业务指导部门城市管理局的有关领导知会了一下;邀请函由他一人拿着,导致其他人没有机会知道准确报到时间、发现差错;慷公家之慨,用公款支付3人游玩产生的费用。自始至终,哪怕罗继麒在其中一个环节上警醒一下,想起纪律规矩,事情很可能就不会发展到违纪的地步。

  对党员、干部而言,纪律规矩既是约束,也是保护。纪律规矩意识淡薄,遇事往往想不起纪律规矩,一个偶然因素就可能引发违纪行为;纪律规矩意识强,脑子里绷着这根弦,凡事先想纪律规矩允许不允许,则能不犯错误或者少犯错误,哪怕一时疏忽,也能及时察觉纠正。(尹健)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