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火车司机“痴迷”火车模型:留存中国铁路发展史

记者 梅镱泷 实习生 王誉谕

2020年01月08日1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80后”火车司机“痴迷”火车模型:留存中国铁路发展史

中新网西安1月8日电“从蒸汽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现在的和谐号和复兴号,收藏这些火车模型,是为了见证中国铁路的发展历史。”火车司机侯玉林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往后发展的新动车,都会收集模型留作见证。

侯玉林的父亲是一名老火车司机,从小受父亲影响侯玉林也喜欢上了火车。2003年他将攒下的500余元零花钱用来买了人生中第一辆火车模型,此后“一发不可收拾”,开始收藏各类火车模型:解放、前进、东风、韶山、和谐等各类型号的火车模型应有尽有,摆放在家中便成了一个“火车博物馆”。

对于侯玉林而言,收藏火车模型并不能满足他对火车的“痴狂”。他高中毕业后去了部队,在部队时他会利用闲暇时间自学火车知识。退伍后,侯玉林在2010年进入铁路部门当学员,很快通过了火车驾驶证考试,开上了一直向往的火车,这一开就是6年。在此期间,他并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利用5年半的时间通过层层考试,又考取了动车组司机驾照。“父亲开内燃机车、电力机车,现在我开上了高铁。”侯玉林笑道。

十余年间侯玉林收藏的火车模型已达40余件,各个价值不菲。记者在侯玉林家中看到,每一辆火车模型都是以中国国内真实的火车为原型设计制作而成。火车模型上大到门窗、轮毂,小到弹簧、铭牌,都是活灵活现,十分逼真。但侯玉林并没有满足于静态的观赏模型,他还从网上买来控制芯片、电机、控制器和轨道,将部分火车模型“改装升级”为能发声、会动作的动态模型。

“一次课堂上,老师问‘走行部’有没有人会画,我第一个举手回答我会。”侯玉林说,由于收藏火车模型,从小就对火车的结构了解比较透彻,这为后来学习和考试起到了非常大的帮助。

说起每个火车模型的型号和历史,侯玉林滔滔不绝,看着一堆拼装好的模型,已经33岁的他高兴得却像个孩子。能把兴趣爱好变成事业,对于侯玉林来说是件幸福的事情。如今,火车已经是他人生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完)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