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立案查处人为水土流失项目14个 首次实现境内监管全覆盖

2020年01月08日08:27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首次实现境内监管全覆盖

  1月7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去年我省在“天地一体化”遥感监管试点基础上,全面推开遥感监管工作,首次实现境内“人为水土流失监管”全覆盖,立案查处人为水土流失项目14个。

  2019年以来,在“天地一体化”遥感监管试点基础上,省水利厅及早印发了《陕西省2019年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遥感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对遥感监管工作全面进行安排部署。全省共投入200多个核查小组共600余人同步开展工作,实行工作进度日报制度,现场复核了全省13个市、 108个县(区)共计20525个图斑。对发现的3873个疑似违规图斑全面开展了核查工作,核实违法违规项目2418个,下发整改意见2350份,立案查处项目14个。首次实现了全省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全覆盖,有效推动水土保持工作向纵深发展。

  截至2019年12月底,已按照水利部的要求全面完成工作任务,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首次试点采用市(区)交叉检查方式,并首次在监督执法工作中应用无人机等新型信息化技术,同时引入水土保持工作群管理模式,以实现项目监管精细化、及时化、动态化、信息化。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我省持续提高生产建设单位水土保持方案实施水平,促进各项法定义务依法履行,切实防治人为水土流失;提高社会各界的水土保持意识、法制意识,增强法制观念,提升水土保持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认知度;全面理顺全省各级水土保持监管工作,提升各级水土保持依法行政能力,促进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记者 闫珅)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