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上海速度”的几点启示(望海楼)

正 楷

2020年01月08日07: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特斯拉“上海速度”的几点启示(望海楼)

  一年前的1月7日,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来到中国,他和整个世界怎么都没有想到:从建厂到投产到量产,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换在有些国家,可能厂房还没盖完。惊人的“上海速度”,让马斯克感到震撼。

  特斯拉是全球明星企业,更是正牌的美国企业。它到中国投资,显然不是一时冲动,而是深思熟虑的结果。它的一举一动具有风向标效应。精明的企业家用头脑思考用双脚投票,富有智慧和雄心的他们有理由看好中国。

  特斯拉的“上海速度”给世界哪些启示?

  首先,中国确实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在这里能把“不可能”变成“现实”。“速度”和“神奇”的背后,是中国能给企业提供的综合服务实力。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完备的产业体系、务实的政府、高效的施工、丰富的人才储备、快速又便宜的物流、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马斯克选中的上海,有着堪称世界级的汽车产业集群,能为特斯拉提供高质量配套服务。不止上海,奔驰新能源汽车项目选择的北京,同样是实力超群的枢纽城市。值得外企投资的目的地,在中国一抓一大把。

  第二,中国的广阔市场有着无穷魅力,到中国投资是理性划算行为。中国拥有世界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这比绝大多数国家、任何发达国家的人口总数都多。即便从2018年数据看,中国消费市场规模已经十分接近美国。错失中国市场机遇的企业,很难说算是成功的跨国企业。对特斯拉来说,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已成为它海外第一大市场、全球第二大市场。随着上海产特斯拉价格下调、批量上市,中国市场的分量将更加持重。如果说世界上哪些国家的市场最不排外,那肯定包括中国,最典型的印证就是每年一次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主动买外国产品。

  第三,中国营商环境正在不断改善,速度之快超过一些人预期。企业不是慈善机构,投资要看盈利,看营商环境。改善营商环境,写进中国各级政府的工作报告,成为明确的努力方向。从整体看,中国营商环境的改善得到国际公认。去年11月世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从46位跃升至31位,连续第二年位列营商环境改善幅度全球排名前十。硬实力与软环境的结合,让特斯拉看好上海,看好中国。

  当然,特斯拉的“上海速度”也给中国企业启示:既要看到商机,更要不忘创新。特斯拉国产化带来的重要机遇,是中国汽车供应链的一次全面升级,动力电池、内饰等零部件生产企业迎来快速成长契机。同时,已经降价的特斯拉也将倒逼中国企业不断创新、高质量发展。

  今年1月7日,马斯克再度来到上海,宣布中国产Model Y项目启动。相信,他和特斯拉将在中国创造新的成功。相信,更多的“特斯拉们”将在中国创造奇迹。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