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放假前最后一项作业有意思

学生要在床单上找答案

2020年01月07日14:51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学生要在床单上找答案

“牙刷和马桶的细菌一样多”“手机屏幕和电脑键盘上的细菌比马桶还要多”……期末考试前夕,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生物工程专业同学们,提交的期末作业结果让他们自己都“不寒而栗”,纷纷为自己不良生活习惯后悔不已,“难道说,我一边玩手机一边吃东西,跟舔马桶盖差不多?”

上周,在《微生物学实验》课上,该校生科院基础生物学教研室教师们给学生们布置了本学期最后一道作业题:运用所学的课程知识检查寝室的卫生状态,采取什么样的日常消毒方式能达到较好效果?

为了得到答案,同学们将微生物学实验室“搬到”寝室,采用沉降、涂抹等采样方式,采集了寝室空气,以及生活中常用的牙刷、漱口杯、饮水机、毛巾、床单、棉被等物品上的微生物样本,通过清洗、沸水冲烫、晾晒等不同消毒方式对不同样品进行了梯度对比试验,经过24小时的恒温培养,运用平板菌落计数法进行了菌落数的分析统计。

实验结果让同学们大吃一惊:崔晓峰同学的小组,他们对使用了近2个月的牙刷进行了取样,其结果是牙刷上的菌落数甚至超过了从马桶边缘取样的微生物菌落数;陈一唯同学的团队发现漱口水杯使用前用沸水冲烫一下效果更佳,床上用品晾晒1小时以上就能获得理想的杀菌效果;手机屏幕和电脑键盘上的菌落数是马桶的3倍……

“布置这项作业既是检验学生们对课程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实验动手能力,同时也想借此督促他们注重个人和寝室环境卫生,养成健康生活习惯。”该校生科院基础生物学教研室熊元林副教授介绍。(记者柯称 通讯员范萌 闫鹿)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