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老师摘得省优质课一等奖

她指导的学生作品被永久刻在地铁站

2020年01月07日14:49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她指导的学生作品被永久刻在地铁站

“诗是无形画,画是有形诗”、“她在画树时真的给人一种‘不知细叶谁裁出’的感觉。”在近日举行的“湖北好课堂”美术优质课比赛中,武汉市十一初级中学美术老师许淑琴的美术课摘得初中组一等奖第一名,在场的学生对她的这节课纷纷给予点赞。

在这节课上,许淑琴老师开门见山,让现场的学生和评委迅速感知到中国山水画的魅力。“让学生们先动笔尝试,抓住他们的注意力,再去欣赏,去感受中国山水画的魅力。”许老师说,这是她从事美术教学多年来的心得,“效果非常好。”同时,许老师还同学们展示了《千里江山图》等名画的技法。经过讲解,同学们对这些经典有了了解。她也让学生依据刚刚学过的技法,发现经典作品背后的不同之处,让学生自己去找不足之处。最后,许老师鼓励学生们自己动手画,再让学生评价自己的画,或者相互评价。除了画画,学生还要写上和自己画作相关联的诗句,正所谓“诗是无形画,画是有形诗”,让美术课同时充满了文学气质。“内容既有新意,又有人文关怀。”一名评委说。

许淑琴老师从教十八年,她的每节美术课都尽量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参与课堂,与老师互动。一节45分钟的课,她往往要备课两天到三天,自己拍摄自己画画的视频,然后剪辑整合,用这种方式抓住学生的注意力。除了视频,她还搜集并配上各种名画以及画法资料,然后穿插相得益彰的音乐,韵味十足。

据介绍,许老师此次获奖的《中国山水画》这节课颇受学生们的好评。他们均表示,从许老师的课上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美。“上许老师的课,总觉得时间不够用。”该校初一(四)班学生姜晶钰说,“每次上许老师的课,都让我们留恋往返,沉浸其中。”同班的齐昕慧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中国山水画》,她在画水时,真的是达到了“半江瑟瑟半江红”。画远景时,又给人一种“孤帆远影碧空尽”的感觉。”

目前,许淑琴老师指导的学生作品被镌刻在王家墩的地铁站上,永久向武汉市民和来武汉的游客展示。(记者高领亚 通讯员曹斌)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