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在乡村教师颁奖典礼上呼吁

“要像当CEO一样当中小学校长”

2020年01月07日11:12  来源: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要像当CEO一样当中小学校长”

2019马云乡村教师颁奖典礼今天在海南三亚举行。在马云公益基金会首次举办的校长领导力论坛上,马云表示:“今天我们想呼吁‘帮帮校长’。”

现在,“忙”是许多校长的工作常态。一个校长的一天到底有多忙?来自全国的60多名乡村学校和城市学校的校长纷纷谈起了自己的日常:不仅要给学生上课,还要懂管理、懂财务、懂心理、懂营养……

马云认为,中小学校长不一定要是劳模,而是要像当CEO(首席执行官)一样当校长。这意味着校长不仅要为学生的全面发展负责,更要对教师负责,让教师看到前途和希望。

如何像当CEO一样当校长?马云的建议是,要看到其他人没有看到的问题,并且把问题解决掉。他同时讲到运营学校的重要性。何为“运”?就是建立良性机制,激发人不断往前;“营”就是运营好资源,有规划、有思路、有方法。一所好学校就像好企业一样,一定要有活力、有干劲、有成长。除了领导力,马云认为校长还应该具备未来观、全球观、全局观,能看到20年、30年后,并具有国际视野、大局眼光。(记者 余闯 贾文艺)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