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东集团榆家梁煤矿:创新技术管理 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07日17:00  
 

走进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榆家梁煤矿43101综采工作面,这里煤层厚度仅有1.0-1.7米,支架下供人行走的通道高约1.2米、宽约0.8米,上下两边都是液压支架及设备构筑的“铜墙铁壁”,在这个长达351米的工作面上,井下的工作人员基本靠“钻”“爬”“跪”。

为提高薄煤层开采的效率,节约劳动力,神东集团提出自主智能割煤新技术,并在榆家梁煤矿43101综采工作面上应用。据介绍,该技术是“基于精确三维地质模型和扫描构建工作面绝对坐标数字模型的自主智能割煤技术”,通过83个固定摄像头,四个携带红外线摄像头、拾音器、自动识别工作面的机器人不断巡视扫描,检测相关设备发热异响。

榆家梁煤矿综采二队队长陈喜柱称,“应用这套‘无人跟机、有人巡视,自主割煤为主,远程干预为辅’的设备之后,实现从自动化到自主化的转变,操控综采机的计算机通过预知煤层变化趋势,识别出工作面当前精确坐标信息,可以根据地下煤层的实际情况实现沿煤层的自主割煤。”

在薄煤层工作面,人是无法直立行走的。“现在智能综合采煤工作面,无跟机采煤机司机、无跟机支架工、不用人工巡视……极大地提高了采煤安全性,效率也有了极大的提升,每年采割速度达950万吨,单月最高生产15万吨。”榆家梁煤矿矿长李永勤说。

除此之外,榆家梁煤矿还通过“安全梦想账单”“爱心服务室”等方式不断创新服务形式,为煤矿的高质量发展“添彩增色”。自2017年起,榆家梁煤矿组织了3届主题为“安全大家齐参与、梦想账单我来买”的“安全梦想账单”活动,通过员工撰写亲情梦想故事,安全相关技能比拼、班组员工的团结协作等获得“安全梦想账单”。“活动在考验技能的同时增强了员工对家庭、企业的责任感和认同感。”梦想账单首批受益者赵云飞说。

为了进一步服务员工、方便员工,榆家梁煤矿综采队在煤矿的井下交接班联巷内还设立了无人售货“爱心超市”,超市内摆满了泡面、饮料、书籍等商品,还为每位员工准备了一个保温杯,再加上配备的防爆饮水机,让零点班的员工也能有充分的休息和可口的餐食。

据了解,每位员工都有使用用“爱心超市”食品的权利,超市内放有使用记录本,有人食用食物自觉登记,并在第二天将前一天食用的商品补齐。检修班每天派一人负责此处卫生,观察饮水机水桶的水量,并且定期检查食物的可食用日期范围。牌版架的第二、三层都是一些关于煤矿安全和岗位技术相关的书籍,这样方便员工在检修时遇到困难可以及时查阅并解决问题,从而提高员工的业务水平和安全理念。

李永勤表示,“我们鼓励广大员工立足工作岗位积极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岗位创新,同时多解决实际问题,做好员工的后勤保障,推动煤矿的高质量发展。” (当地供稿 张振声 高安平 赵岩)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