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给2020的信”是生动的“信”

2020年01月07日14:46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寄给2020的信”是生动的“信”

街谈巷议

2020年1月3日,湖南常德男孩周国栋收到了一封7年前14岁的自己写给2020年自己的信,令他惊讶又惊喜。原来,2013年常德鼎城区邮政局举办了一个“寄给2020的信”活动,当年有13000多名学生都给2020年的自己写下了一封7年后才会寄出的信。(1月6日中国网)

孔子倡导仁义礼智信。信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价值理念之一,渗透在每个时代,展示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报道中的按时投递“寄给2020的信”就是生动的“信”。能够收到7年前写给自己的信,必然让人激动,这激动来源于用七年坚守打造的“信”。

“13000多封信,一直保存在鼎城区邮局”“我觉得这些信不能因为我调走了就随便处理了,所以每次换管理人员,我都会跟新的人交代和交接这批信”这是用职业担当打造“信”,这个“信”是对孩子的信,我要说到做到;这是对自身形象的信,既然搞这项活动,就必须善始善终;这更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写信是倡导优秀传统文化,这个倡导,要坚守真谛。

现实中,这种写给未来自己信的活动,也不乏组织者,但是,往往开始轰轰烈烈,到后来,偃旗息鼓。或者,由于管理人员的变迁;或者,由于开始就没有认真对待。不管何种原因,这样的“信”不能在未来真正送到,就是一种失信的表现。现在,能够按时投递,是守信,也是担当,是用担当精神打造的生动的“信”。

俗话说,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说的就是“信”。能够做到七年守“信”,不容易,难能可贵。按时投递“寄给2020的信”,这封信里,不仅有七年前一个孩子的天真与梦想,还有邮政工作人员的“信”,这样的“信”值得所有的部门行业学习,值得所有的公民学习。

社会变迁,生活变化,但是,万变不离宗旨,再变也必须有所坚守。这个宗旨,这个坚守,就是“信”。现实中,今天,信誓旦旦;明天,还有印象;后天,翻脸不认。这种现象不少,并不鲜见。一诺千金,不仅是“诺”值千金,更是提醒我们:需用“千金”守诺。信是需要用金子般的情怀坚守的。

按时投递“寄给2020的信”是生动的“信”,投出的是责,传递的是信,是用职业担当打造的“责”,是用“千金”铸造的“信”。这封信写在纸上,守在心中,站立在我们的时代,当赞!

殷建光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