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度让路法”值得推广

2020年01月07日14:1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45度让路法”值得推广

  这两天,“45度让路法”刷爆网络。在一段动漫视频中,一条三车道的路上出现交通拥堵,所有车辆分别向自己左右前方45度角侧身转向,为急救车辆让出了一条狭窄的“生命通道”。网友们纷纷点赞并分享,并将这视作紧急情况下的教科书式操作。

  不过在现实生活中,救护车被堵现象仍时有发生,甚至因此耽误抢救时间而导致患者死亡。这警示人们为生命让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说明还有待加大宣传力度,尽快形成“让道共识”。

  事实上,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可见,避让正在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乃是车主的法定义务,应积极予以配合。从“45度让路法”的效果看,其简单易学,操作难度不大,具有推而广之的价值,不妨在驾驶教学和实践中推广。说到底,为生命让出绿色通道,是对敬畏生命的生动诠释。“45度让路法”的现实作用显而易见,为形成全民敬畏生命共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唯有形成全民敬畏生命的共识,为生命让道才能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当然,倡议毕竟是倡议,其局限性可想而知。因此,除了倡议、推广“45度让路法”之外,有关部门对拒不礼让救护车行为,还需加强执法,并让法律长出“牙齿”,用行动彰显决心,才能真正确保生命通道畅通无阻。

  (刘琛)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