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炎的常见危害和致病因素

2020年01月07日14: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原标题:胰腺炎的常见危害和致病因素

胰腺炎会给我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哪些危害呢?胰腺炎会给身体的很多部位都带来危害,所以及时的治疗是很重要的。然而,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胰腺炎呢?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胰腺炎的常见危害和致病因素吧。

胰腺炎的常见危害

对消化系统的危害:无论是轻型胰腺炎或重型胰腺炎,消化系统各脏器均可发生变化,如表现为腹痛、恶心、呕吐、消化道出血、黄疸、肠麻痹、肠梗阻、腹膜炎、假性囊肿和腹腔脓肿等。

对心脏的损害:急性胰腺炎时心脏可有不同程度的反应,轻者仅有心率增快、心律不齐等表现,重者可发生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心室颤动及心跳骤停,偶然也可能发生心包炎或心包积液,甚至因心包压塞而致死。

对呼吸系统的损害:急性胰腺炎时呼吸系统并发症相当多见,约有百分之70的急性胰腺炎病人有不同程度的呼吸功能不全表现。急性胰腺炎的呼吸系统病变可能会给治疗带来困难,是急性胰腺炎早期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重症急性胰腺炎病人的主要肺部病理表现为肺泡及间质水肿、微小肺不张、肺泡出血等变化。

接下来,再来看看导致胰腺炎的原因有哪些吧。

胰腺炎的致病因素

长期大量酗酒: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知道酒精对身体有一定害处的,经常大量的饮酒,就会对胰腺细胞有直接的破坏作用,它能够促进胃酸的分泌,也会促进胰液的分泌,不断刺激到胰腺导管,而导致胰腺分泌不畅,如果破坏胰腺细胞引起患者的炎症。

长期暴饮暴食:我们都知道胰腺可以分泌各种酶,在人体进食之后,胰腺就会分泌,各种消化道的酶来消化我们做吃到的食物,正常情况下消化酶是以酶原的形式存在于胰腺细胞当中,而这些酶原是没有被激活的,是没有任何的消化能力,如果经常暴饮暴食不断地刺激到胰腺的分泌,导致胰腺分泌出现紊乱,这个时候,就容易导致一线出现炎症,从而使得胰腺受损。

高脂血症:高脂血症可继发于肾炎、去势治疗及应用外源性雌激素,以及遗传性高脂血症(I型、V型)。

高钙血症:常发生于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的患者。钙能诱导胰蛋白酶原激活,使胰腺自身破坏。高钙可产生胰管结石造成胰管梗阻。高钙还可刺激胰液分泌增多,经腹膜吸收入血液,使血淀粉酶和脂肪酶升高。大量胰酶入血可导致肝、肾、心、脑等器官的损害,引起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

由此看来,胰腺炎是比较严重的疾病,要引起重视哦。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