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肝的饮食安排要点和日常须知

2020年01月07日14: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原标题:甲肝的饮食安排要点和日常须知

甲肝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要注意哪些呢?甲肝患者在积极做好治疗和避免传染给其他人以外,饮食也是同样重要的,因为这对甲肝患者来说也会影响到恢复。因此,下面要介绍的就是甲肝的饮食安排要点和日常须知。

甲肝的饮食安排要点

根据病情选择水果。肝病病人如果肿胃虚寒,就不能像一般肝病病人一样吃水苹果、葡萄、石榴、梨、柚子等性偏凉的水果,而应吃龙眼、大枣、荔枝等性温的食品。

吃水果的量可根据年龄、平时饮食及消化功能而定。一般成人每日吃苹果、梨、香蕉1-2只为宜,小儿可适当少些。此外,还要注意吃水果时,要细嚼慢咽,这样有利于肝病病人的消化吸收。对于肝硬化病人更应该注意,吃得太快会诱发上消化道的出血。

搞好饮水卫生。加强饮水消毒,不论是自来水,还是井水、河水、塘水都要消毒。如50公斤水加漂粉精片1片,就可杀灭甲肝病毒;如已有甲肝流行可适当加大漂粉精用量。为防止水源和农作物受到污染,不要用新鲜粪便下田不要在河、塘内洗甲肝病人的衣物等。

不吃不干净的食物,不喝生水。生吃瓜果要洗净。毛蚶、蛤蜊等水产品可能粘附甲肝病毒,不要生吃或半生吃。直接入口的食物如酱菜、凉拌的菜,不要在可能受污染的水中洗涤。

多喝水。大部分的甲肝患者的早期表现与胃肠炎相似,会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现象,严重者还可能出现腹泻,易被误诊为胃肺肠炎,在确诊后还存在胃肠炎症状的患者应该注意补水,以免脱水,可以喝盐水,在补水的同时补充钠、氯、钾等电解质。

除此之外,生活中还应该要注意什么呢?

甲肝的日常须知

在早期,甲肝的护理方法是严格卧床休息最为重要,症状明显好转可逐渐增加活动量,以不感到疲劳为原则,治疗至症状消失,隔离期满,肝功能正常可出院。经1~3个月休息,逐步恢复工作。

甲肝患者在恢复自己的时候,不要忘了做好对别人的保护。甲肝可以通过粪-口途径进行传播,传染性比较强,因此,在患者甲肝时,要做好隔离措施,不要共用碗筷、生活用具等,还要注意,被褥、衣物也可能会传染,因此,家庭卫生要做好,家人餐前便后洗手十分必要,还要及时接种甲肝疫苗,以免被感染。

甲肝是一种自限性疾病,暴发性比较强,但是一般都能自愈。在发病时,甲肝患者要多注意休息,必要时卧床休息最好。甲肝患者不宜劳累,不要熬夜,以免使病情加重。

甲肝患者在日常要做到以上几点哦。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