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多久做B超检查?孕期B超检查的作用

2020年01月07日14: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原标题:怀孕多久做B超检查?孕期B超检查的作用

怀孕后多长时间才能做B超检查呢?众所周知,B超是孕期不能少的检查项目,而有些准妈妈想要更快的了解胎儿发育状况,会刚怀孕就做B超检查,这样是不正确的。孕期B超检查时间是有讲究的,快来了解了解吧。

怀孕多久做B超检查

在怀孕2月内过多做B超会使胚胎细胞分裂与人脑形成受到影响。怀孕4、5、6个月时由于胎儿脏器发育不完善,过多做B超会影响胎儿发育。当然有异常情况时例外。B超检查时间一般在怀孕5--6月后为佳,胎龄越大,超声波对胎儿影响越小。一般认为,怀孕18周以内的胎儿最好不要做B超,尤其在怀孕早期。当然特殊情况除外,比如有阴道出血者,需要做B超确定胎儿是否存活,能否继续妊娠,有无异常妊娠或葡萄胎等。

除此之外,孕期做B超检查究竟有哪些作用呢?

孕期B超检查的作用

b型超声诊断是产科领域较为理想的检查方法,在妊娠的前半期,利用b超可以诊断妊娠、死胎、葡萄胎、异位妊娠、妊娠合并肿瘤、子宫畸形、脑积水、无脑儿等胎儿畸形,这些诊断均应在膀肮充盈时进行。妊娠后半期,利用b超可以诊断胎位、双胎或多胎、羊水过多或过少、胎儿畸形、胎儿性别、胎盘定位,以明确妊娠晚期出血的原因,胎儿头径线测量,胎儿宫内情况,预测胎儿成熟度——通过胎盘分级,羊水量多少,胎儿双顶径等来判断胎儿成熟度和预测胎龄。

羊水量对于胎儿的生长发育是十分重要的,羊水过多或过少,都可能预示胎儿异常发育,所以,B超检查至关重要,为优生优育保驾护航。观察胎儿生理活动情况:B超检查能够直观胎儿在母体内的活动状况,诸如呼吸情况、胎儿的运动、整个身体大的运动、肢体的运动等等。

了解胎儿生长发育情况:B超既可以测量胎儿的各个部位,如胎头大小、胎臀长度,也可以清晰地显示出胎儿的头颅、躯干、心、肺、肝、脾、胃、肾、膀胱等器官和四肢骨骼的情况 ,通过测量所得的数据 ,估计胎儿发育情况 ,还能确定有胎位及胎盘位置,评价胎盘功能,选择分娩方式 。

怀孕做B超检查要有准确的时间,不可多做哦。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