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香蕉加重便秘?便秘的缓解方法

2020年01月07日14: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原标题:吃香蕉加重便秘?便秘的缓解方法

大多数人都认为吃香蕉就可以有效的缓解便秘症状,可是殊不知吃错香蕉不仅不会缓解便秘,反而会使便秘的症状更加严重,这是为什么呢?既然如此,究竟要怎样做才能有效的缓解便秘症状呢?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吃香蕉加重便秘吗

香蕉这种水果富含纤维素,吃它的确具有润肠通便的效果,便秘的女人吃了以后能够得到有效的缓解,但是前提是要吃已经成熟的香蕉。如果香蕉没熟的话,吃了也起不到效果,反而会加重便秘问题。之所以出现这种问题,是因为没成熟的香蕉里面含有大量的鞣酸,这种成分被摄入人体之后,会导致肠道内本来就刚硬的粪便变得更加的缺水,致使大便更加的干燥。如此一来,粪便也就更不容易被排出去,从而造成便秘加重。

因此,想要通过吃香蕉缓解便秘的话,请务必要选对香蕉,也就是说要挑选成熟的香蕉食用,而不是利用其他物质催熟的香蕉。

接下来,教教大家如何正确缓解便秘吧。

缓解便秘的正确方法

早上定时排便。尽量在早餐后如厕,因为这一时段结肠推进动作较为活跃,易于排便,所以无论您有无便意,到时都应坚持如厕,形成排便生物钟反馈;排便时应集中注意力,不要看报、看书来打发时间。张声生教授提醒,在排便时,便秘者如果是蹲便,将比坐马桶更有利于身体形成最佳的排便角度。坐在马桶上方便时,可以在双脚下垫个东西,把双脚垫高,也有利于促进排便。

多吃蔬菜杂粮。多吃杂粮(燕麦、玉米)、蔬菜(芹菜、韭菜),以及润畅通便的食物(蜂蜜、芝麻、核桃仁、酸奶)。便秘一族平时还应少喝浓茶、咖啡。

加强锻炼。有的人便秘完全是因为总是一动不动,缺乏锻炼。所以如果出现了便秘,一定要积极的动起来,通过锻炼可以让你肠道蠕动速度加快,能够加速排便,防止便秘。

保持规律生活。规律生活不仅仅要睡眠有规律,饮食有规律,还需要排便有规律。每天需要定时排便,没有大便也需要去蹲一蹲,可能就会蹲出大便来,这样对身体非常有好处。

喝足够的水。不要等到口渴时才喝水,此时体内已处于缺水状态,而严重的缺水会加重便秘。专家建议,最好少量多次地喝水,喝水次数越多越好。

由此可见,缓解便秘的方法有很多,但是必须要正确才行。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