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类奖项,《爱尔兰人》颗粒无收,传统定格动画击败迪士尼,《婚姻故事》仅获最佳女配角

《寄生虫》助韩国影片首摘金球,爆冷的不止《1917》

2020年01月07日09:37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寄生虫》助韩国影片首摘金球,爆冷的不止《1917》

美国时间1月5日晚,第77届金球奖公布了获奖名单,颁奖结果冷热两重天。去年圣诞档才上映的反战题材影片《1917》爆冷获得分量最重的剧情类最佳影片,而口碑一直持续高热的黑帮史诗片《爱尔兰人》颗粒无收,催泪反思影片《婚姻故事》也仅获得1项最佳女配角奖。而《寄生虫》自从获得戛纳金棕榈后持续高热,横扫颁奖季拿奖60多个,也顺理成章获得金球奖最佳外语片,这也是韩国影片首次金球奖摘金。

最大热门

《寄生虫》 继续横扫颁奖季

奉俊昊导演上台领奖时谈到,“一旦你们克服了那一寸高的字幕障碍,你就能看到很多更让人惊叹的电影”。

作为今年最受赞誉的电影,《寄生虫》从获得去年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后就受到了海外主流媒体的关注和影迷们的追捧,截至2019年12月31日,《寄生虫》总计大约获得了各大媒体和各种影评人协会等评出的63个奖项。

《好莱坞报道者》称奉俊昊能够将各种电影类型结合,令人难以预测电影的剧情走向。《综艺》认为,奉俊昊状态回勇,他目标明确、发聩振聋,是对嗜血阶级的怒吼。《纽约杂志》称赞该片是,令人神经紧张的杰作,哪怕最后一幕放完,仍像咒语般萦绕心头。同时影片在韩国本土也受到了无数肯定,如同韩国某位电影评论家所表示,这部电影把握好艺术性与大众性的平衡,让韩国观众和外国观众感受影片乐趣的同时,也可对贫富差距、职场关系等社会问题有广泛理解。

在2019年前往北美宣传新片的时候,奉俊昊曾被问及如何看待韩国电影近二十年来从未提名过奥斯卡,他表示:“是挺奇怪的,不过也没什么大不了。奥斯卡不是国际电影节,它非常本土。”但随着《寄生虫》代表韩国首次在金球奖获奖,该片很有可能在今年的奥斯卡征途继续大放异彩。

《好莱坞往事》很讨巧

昆汀·塔伦蒂诺执导的《好莱坞往事》斩获本届金球奖最佳音乐/喜剧电影、最佳男配角(布拉德·彼特)和最佳剧本三项大奖,可谓本届金球奖最大赢家。影片借助大量怀旧且极富创意镜头向好莱坞风云变幻的六十年代进行了致敬,对文化史和影史感兴趣的电影圈内人士和观众自然会加分。

最大冷门

《遗失的环节》 “定格”动画击败迪士尼

定格动画《遗失的环节》在竞争激烈的最佳动画片之战中爆冷,它击败迪士尼票房大卖作品《玩具总动员4》《狮子王》《冰雪奇缘2》和梦工厂出品的《驯龙高手3》。《遗失的环节》此前其实并未被更多观众看好,IMDb评分仅为6.7分,在“动画界奥斯卡”安妮奖上败给了法国动画电影《我失去了身体》。

《遗失的环节》是莱卡工作室制作的第五部定格动画作品,此前作品有《鬼妈妈》《通灵男孩诺曼》《盒子怪》《久保与二弦琴》。《遗失的环节》画面流畅又有着定格动画的特有风格,有外媒评价,这部电影是定格动画制作与CGI特效的完美结合,也是莱卡最有野心的一部电影。

电影讲述了莱昂内尔·弗罗斯特爵士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杰出的神话和怪物调查员,为了获得探险精英的认可,他前往美国西北太平洋地区以证明一种传说中生物Mr. Link的存在,这是原始人类和现代人类之间缺失的一环。随后弗罗斯特、Link和探险家Adelina Fortnight踏上了寻找Link远亲的冒险之路。

这是导演克里斯·巴特勒在《通灵男孩诺曼》之后的第二部定格动画电影,由于热爱《夺宝奇兵》和福尔摩斯,导演将故事背景设置在了维多利亚时代,整部动画中充满了维多利亚时代的符号。同时这部电影里还有莱卡工作室有史以来最小和最大的人物模型。为了展现莱昂内尔爵士的丰富表情,片中仅他的面部部件就打印了39000个,小到人物的头发、身体纹路,大到异国风光的展现,都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

但该片IMDb仅为6.7分,烂番茄89%的新鲜度也低于《玩具总动员4》的97%,有不少观众评价其笑料老套,情节过时,人物缺乏喜剧的深度,甚至CGI破坏了定格动画的特殊魅力。

《1917》 速度与激情令人惊艳

在今年的金球奖上,由萨姆·门德斯执导并参与编剧的一战题材电影《1917》最终“爆冷”击败此前大热的《爱尔兰人》《小丑》《婚姻故事》和《教宗的承继》,拿下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个重磅奖项。

该片使用与《鸟人》一样的“伪一镜到底”手法,由摄影大师罗杰·迪金斯拍摄,历时9个月的时间筹备,基本采用手持摄影的方式,最长的长镜头拍摄时间为8分半钟。罗杰·迪金斯还凭借《1917》第16次提名美国摄影工会奖最佳院线发行影片摄影。

《1917》讲述一战背景下一天中发生的事情,乔治·麦凯和迪恩-查尔斯·查普曼饰演的两名年轻英国士兵需要突破困难去传达一个信息,拯救1600名士兵的性命。他们必须与时间赛跑,突破困难,穿越敌人的领地来传递阻止袭击的消息。影片来自于门德斯祖父亲身经历的碎片化的故事,他曾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担任过前线通讯兵,但直到50年后才向萨姆·门德斯讲述了这个故事。

虽然影片2019年12月25日才在北美小范围上映,但从早期试映起就获不少好评。《综艺》认为,相比于技术,门德斯对角色的处理更厉害;《卫报》将其视为充满野心与激情之作;《Collider》的主编表示:“《1917》从第一帧到最后一帧,都让人完全沉浸在另一个时空中,从每个层面上来说都让人惊艳。”《IGN》则认为该片是“精心制作的深入敌后的惊险之旅。导演萨姆·门德斯的镜头表现非常精彩,节奏灵巧,对时间和地点的重现引人注目”。

第77届金球奖电影类获奖名单

剧情类最佳影片:《1917》

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好莱坞往事》

最佳外语片:《寄生虫》韩国

最佳动画片:《遗失的环节》

最佳剧本:昆汀·塔伦蒂诺《好莱坞往事》

最佳导演:萨姆·门德斯《1917》

剧情类最佳男主角:杰昆·菲尼克斯《小丑》

剧情类最佳女主角:蕾妮·齐薇格《朱迪》

音乐/喜剧类最佳男主角:塔伦·埃格顿《火箭人》

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奥卡菲娜《别告诉她》

最佳男配角:布拉德·彼特《好莱坞往事》

最佳女配角:劳拉·邓恩《婚姻故事》

最佳原创配乐:希尔迪·居兹纳多蒂尔《小丑》

最佳原创歌曲:(I’m Gonna) Love Me Again《火箭人》

奈飞17提名仅获1奖

奈飞出品电影仅《婚姻故事》获得最佳女配角,大热门《爱尔兰人》颗粒无收。

在今年金球奖开场中,主持人瑞奇·热维斯调侃道:“没人在乎电影了,没人看电影,现在大家都在看奈飞Netflix,所有好演员们都去了Netflix和HBO。”然而从颁奖结果来看,17项提名在手的奈飞最后仅获1项金球奖。可见先声夺人的流媒体新贵与传统影片公司在今年的金球奖最终较量中还是一败涂地。另外本届金球奖虽然涌现出众多女性导演作品,但最后仅拿下1项,尽显弱势。

文/新京报记者 李妍 滕朝

尴尬

奈飞成绩17:1

虽然奈飞从2016年起才开始第一次入围金球奖电影类奖项,但其发展势头迅猛。第77届金球奖,奈飞在电影类奖项中共拿下17项提名,远超传统的好莱坞五大公司,这其中包括了入围金球奖的《婚姻故事》《爱尔兰人》和《教宗的承继》。

奈飞出品的《婚姻故事》以6项提名领跑本届金球奖,包括了剧情类最佳影片、最佳剧本以及剧情类最佳男女主角、女配角和最佳原创配乐,斯嘉丽·约翰逊和男主演亚当·德赖弗成为了颁奖季的最热人选,最终《婚姻故事》仅有劳拉·邓恩获得最佳女配角。另外,本届获得5项提名的黑帮史诗片《爱尔兰人》则颗粒无收。

去年奈飞在金球奖电影类奖项中总共获得3项提名,最终依靠《罗马》拿下最佳导演(阿方索·卡隆)和最佳外语片2座金球。

各大电影公司提名/

获奖情况

流媒体奈飞Netflix

提名:17项

获奖:1项

最佳女配角:劳拉·邓恩《婚姻故事》

传统电影公司

索尼提名:8项

获奖:3项

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好莱坞往事》

最佳男配角:布拉德·彼特《好莱坞往事》

最佳剧本:《好莱坞往事》

华纳提名:6项

获奖:2项

剧情类最佳男主角:杰昆·菲尼克斯《小丑》

最佳原创电影配乐:

希尔迪·居兹纳多蒂尔《小丑》

环球提名:4项

获奖:2项

剧情类最佳影片:萨姆·门德斯《1917》

最佳导演:萨姆·门德斯《1917》

派拉蒙提名:3项

获奖:2项

音乐/喜剧类最佳男主角:

塔伦·埃格顿《火箭人》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

(I’m Gonna) Love Me Again《火箭人》

迪士尼提名:4项

获奖:0项

弱势

女导演作品成绩10:1

在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主竞赛单元只有两位女性导演作品入围,曾引发媒体和创作者的不满,被美国媒体形容为“威尼斯电影节在性别平等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而在今年金球奖电影类奖项争夺中,总共有34部作品获得了70项提名,其中女性导演作品有8部,共获得10个提名:获最佳外语片提名的《别告诉她》、《燃烧女子的肖像》都出自女性导演之手,《舞女大盗》和《小妇人》《邻里美好的一天》等获得表演奖提名的影片导演也都为女性。但最终仅获得1个奖项,奥卡菲娜凭借王子逸导演的《别告诉她》获得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

文/新京报记者 李妍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