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泗阳警方破获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涉案发票价税达30余亿

记者 罗莎莎

2020年01月07日14:4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原标题:江苏泗阳警方破获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涉案发票价税达30余亿

注册300多个空壳公司专门从事虚开增值税发票,涉及全国18个省25市,虚开增值税发票1.5万余份,发票价税金额30余亿元。记者近日从江苏省泗阳县公安局获悉,该局历时2年侦破该起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成功打掉一个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2名,捣毁虚开发票窝点12处,冻结涉案账户80余个,涉案企业300余家。

2017年7月,泗阳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相关领导及民警和泗阳县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在一起开展常态化的业务交流学习时,税务部门工作人员提到发现近期泗阳本地有多家不同公司注册的法人为同一人,而且所登记的公司联系号码相同等情况。这一怪异情况引起了经侦民警的警觉。

会后,经侦大队立即主动了解具体情况。经过大量的工作,数百家企业、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的案件浮出水面。在泗阳县公安局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经侦大队随即抽组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面启动案件侦破工作。

经过大量的工作,专案组发现涉及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公司均与安徽省界首的朱某志、曹某伟等人经营的公司有重大关联。由于涉及企业多、分布区域跨度广,涉案金额大,专案组民警兵分多路,辗转30余万公里展开侦查和取证工作。

通过进一步调查发现,专案组发现朱某志、曹某伟等人利用自己和亲戚朋友的身份信息注册有300余家空壳公司,全部由朱某志掌控,大肆从事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活动。朱某志、曹某伟等人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涉及全国数百家公司,重点分布在江苏、安徽、江西、山东等18个省25个市。不仅如此,在朱某志、曹某伟等人背后还隐藏着一个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非法牟利的产业链。

由于时间跨度长,部分证据难以调取,给案件办理增加了一定的难度。连续几个月内,专案组民警奔波在全国各地。白天,前往各单位、企业调查取证;晚上,分析研判案情、整理归类证据资料,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

2019年5月,专案组展开收网行动,32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先后落网。经审讯,涉案嫌疑人对自己的犯罪行为均供认不讳。此后,专案组破案挽损不停歇,通过大量的工作,共冻结涉案银行账户80余个,扣押奔驰、宝马、沃尔沃等高档轿车6辆,查封在合肥、界首、苏州等地购置的房产5处,冻结、扣押、查封赃款赃物价值合计1000余万元。

目前,3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移送审查起诉,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