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琦卖金字火腿香肠又火了

网红“带货”再演疯狂,一场直播一个涨停

2020年01月07日14:49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李佳琦卖金字火腿香肠又火了

星期六(002291)半个月12个涨停、引力传媒(603598)11天10个涨停、日出东方(603366)四连板……网红们点燃的这把火,怎能不让人心动。持续高烧之下,A股的网红概念股正在从MCN平台型公司向“带货”蔓延。

一场直播带出一个涨停

在网络直播上,“网红”李佳琦的一句OMG,俘获了万千少女。而今这个被称为“口红一哥”的网红,又卖起了腊味香肠。1月5日,李佳琦在他的直播间,卖起了金字火腿(002515)的麻辣香肠。根据销售战报,5分钟狂卖10万+包,总计销售额突破300万元,累计观看人次1677万。

金字火腿原本主营火腿,主打产品包括“金字”火腿、“巴玛”火腿。不过近年来,公司特色的肉制品也正在快速发展,譬如香肠、酱肉等。截至去年上半年,公司火腿业务占比为58%,其他产品占比为27.55%。

因为金字火腿的特色肉制品,具有消耗快的特点,因此聘请网红带货也就不难理解。

今年1月2日,金字火腿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称,公司在网红直播领域早有涉猎,长期与淘宝主播薇娅等人合作,并不断拓展合作覆盖范围,与众多其他主播也建立了常年合作关系。

实际上,早在2018年年报中,金字火腿曾提及,2019年的工作重点将在电商渠道继续推进平台分销店铺的拓展,重点开拓社交电商平台、内容电商及直播电商,加强沟通并匹配适销产品,做好全渠道电商平台开发等事宜。

不过,此时非彼时。随着星期六、引力传媒、日出东方等网红概念股的持续高烧,金字火腿在互动平台上的上述表态,难免会引起市场质疑。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如今直播是新生代最青睐的沟通方式,同时具有带货功能。对于金字火腿而言,直播也是金字火腿在其品牌年轻化布局的尝试和创新。不过,作为上市公司,金字火腿在此时提及网络直播概念确有迎合热点炒作之嫌。

二级市场上,受网红带货刺激,1月6日金字火腿开盘后快速拉升,经过小幅整理之后,午间收盘前,又直线拉涨停。换而言之,一场网红带货的直播,为金字火腿带来了至少5.48亿元的市值增长。这样的网红直播效应,不得不让人折服。

同样在1月5日晚间出现在李佳琦直播间的好想你(002582)鲜枣、坚果礼盒合计11万箱货品,也上演了上线后迅速销售一空的剧情。

批量公司染指网红概念

不论是繁荣抑或是泡沫,网红概念在A股市场的持续高烧,一些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发声,纷纷染指网红概念。

例如,万里马(300591)1月3日在互动易上回复,超琦电商一直在积极探索多种新兴营销模式,其中包括网红带货。目前超琦电商已在其代理的ARC`TERYX/始祖鸟、ATOPALM/爱多康等品牌产品中尝试过网红带货模式。在ATOPALM/爱多康品牌方授权下,由超琦电商主导该品牌与知名网红李佳琦就相关产品开展过合作。

思美传媒(002712)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与浙江卫视新蓝网络成立的布噜文化传媒公司,主要以抖音、快手、淘直播平台为核心孵化达人网红,其部分短视频内容分发会和代理合作的网红展开商务合作。

数知科技(300038)在回答多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旗下中易电通布局直播带货、营销种草行业,目前已签约经济类MCN新媒体独家艺人、达人50余位,并对未来发展寄予展望。

天舟文化(300148)在互动易上回复,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神奇时代网络有限公司参股上海颜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持有其18.75%的股权,公司目前暂无其他相关网红方面布局。

A股市场的网红概念股,也在迅速扩容,相关公司已增至54家。WIND统计显示,网红经济指数自去年8月以来,呈现快速上涨的态势。

新时代证券研报指出,5G时代MCN打开内容和营销领域天花板,加速了流量和内容变现,拓展了内容、版权和平台的商业边界,草根IP变现已然走通验证IP变现模型。MCN从WEB文本等贴吧论坛时代到流媒体主播时代,其逐步发展和成熟是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当下是持续验证模式和变现的好时候。(全景)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