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首都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

北京评出首批特级校长

2020年01月06日09:32  来源: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北京评出首批特级校长

历经半年,经过市区两级遴选,北京首批特级校长93人名单日前正式公示。首都教育干部教师队伍在2020年正式进入特级教师与特级校长并行的“双特体制”。

首批特级校长遴选是北京推动校长职级制改革的最新举措。全市中小学幼儿园2000余名书记校长正职均纳入此次遴选范围。第一阶段经过区县遴选,共有138名书记校长进入候选。第二阶段,经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专家组现场答辩,北京中学校长夏青峰等93名在首都基础教育领域贡献突出的校长最终入选。

“评选特级校长与评选特级教师不同,这不是一次职称评定,我们把这次遴选看作是全市教育改革方向的一次校准,旨在推动首都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选出站在一线奋力向前的排头兵。”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奕表示,“本次遴选突出考察书记校长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的落实,突出考察书记校长推动立德树人的理念做法,突出考察书记校长推动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贡献。”

在答辩现场,这样的遴选标准直接体现在考题中。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周晔抽到的考题是“如何加强干部教师队伍建设”和“如何理解在大中小学开设思想政治课”。北大附小校长尹超抽到的题目是“学校培养师德师风的理念做法”和“如何利用信息化提升学校办学品质”。尹超说:“评委们考察得很细,不管是简答题还是论述题,不光是谈理念,更多是在考察校长有没有从制度建设、队伍建设、评价标准以及具体方式方法等方面把工作落在实处。”

在专家评委的工作手册上,候选校长的岗位作用和改革贡献是加分项。李奕说,特级校长“特”在哪儿?一是水平够特,能力过硬;二是作用要特,在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提高管理效能等方面在区域中有特殊作用。

李奕表示,北京推进校长书记职级制改革,目标是全面提升管理效能,形成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特级校长经评审认定后,工资改由区级发放,突出区管校聘管理,相应职级待遇将与全市中小学绩效工资改革同步执行。(记者 施剑松)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