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岂能买卖 求人不如求己

屈旌

2020年01月06日15:07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感情岂能买卖 求人不如求己

90后女孩刘茵(化名)因感情受伤,偶然接触到一款声称可提供情感挽回服务的“小鹿情感”APP,在高成功率的承诺下,她花5800元下单购买了挽回服务。但除了起初48小时内得到热情接待外,此后十多天再无进展,她要求退款,平台以超过48小时为由拒绝。(据1月5日《中国妇女报》)

据报道,不少情感平台所谓的挽回妙招,就是让女性抛弃尊严,无条件迎合对方,宛如落后愚昧的“女德班”。但为什么还是有许多人,不管不顾地往陷阱里跳呢?首先,当然是病急乱投医,很多人都是一时冲动付款;再者,此类感情课程的花言巧语,相当具有迷惑性,情绪本就处于低谷的人,有时很难抵挡。

毋庸置疑,不与消费者签订合同,不明确服务范围,甚至制定“无论效果如何,过期概不退款”这样的霸王条款,侵犯了多项消费者权益。中招的人不应忍气吞声,要积极拿起法律武器维权。执法部门也应针对虚假宣传、诱导消费、有失公平等问题,主动对相关公司予以调查,避免更多无辜者被坑。

不过,现实点来说,诸如情感咨询、情商课程之类的“精神药剂”,效果往往因人而异,缺乏量化标准,这也是造成此类问题维权难的重要原因之一。但可以肯定的是,花钱买感情,无论是发展新感情还是挽回旧感情,都挺不靠谱的,最好谨慎对待。

有句话形容感情最为精辟:“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每个人的性格经历都不同,每段感情的开始和终结都有其自己的轨迹和样貌。指望某个专家指点一二,按照步骤照本宣科,就能左右感情的走向,实在过于天真。适当的专业心理干预不是没有,但那绝不是以改变对方为目的,而是让人认清接纳自己,走出情感困境。指望他人收钱帮你谈恋爱,不如把这个成本和时间,用于提升自我,了解对方,增进沟通和交流,涵养智慧和理性。

不管你对这段感情有多看重,不管你现在有多迷惘,凡是让你用钱买感情的,一律别信。感情不是买卖,求人不如求己。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也愿无缘相守者海阔天空,别再上当。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