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有偿抢票,实为“网络黄牛”倒票

2020年01月06日14:19  来源:新快报
 
原标题:APP有偿抢票,实为“网络黄牛”倒票

  ■张西流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的春运已拉开序幕,票不好买让一些急于回家的人有些心慌。尽管12306推出了“候补购票”功能,给暂时没买上票的人更多机会,但“去哪儿”等数十款APP仍不顾乘客买票的机会公平,扎堆推出有偿的帮助抢票服务,这些APP靠谱吗?

  一年一度的春运火车票抢票大战正在上演,“一票难求”的状况依然存在。据统计,各种APP抢票软件,已经成为不少网络平台的“标配”了,目前至少有60家平台,推出了APP抢票软件。甚至有平台推出了“抢票加速包”,购票者需要多付数十元、数百元,才能优先抢到票。调查显示,至少60%的人使用过“抢票加速包”抢票。有50%的人认为,APP有偿抢票,与黄牛倒票本质上差异不大。可见,APP有偿抢票,实为“网络黄牛”倒票。

  换言之,利用APP有偿抢票,实际上是“网络黄牛”违法倒票行为,只是将倒票的阵营,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根据刑法第272条第2款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倒卖车票刑事案件有关问题的解释》第1条的规定,只要具备高价、变相加价倒卖车票的行为,并符合票面价值5000元以上或非法获利2000元以上要求,就构成倒卖车票情节严重,将被处以刑事处罚。对照此规定,如果“网络黄牛”倒票“符合票面价值5000元以上”,或者“非法获利2000元以上”,理应按照倒卖车票情节严重,进行刑事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网络黄牛”的横空出世,折射出铁路部门在售票管理上还存在漏洞,给了有偿抢票可乘之机。由于票务工作还不尽如人意、售票渠道不够通畅,导致一些乘客特别是进城务工人员,不得不把“一票难求”的难题,交给“网络黄牛”来解决。这显然值得多方反思。与“网络黄牛”交易,乘客利益受损还在其次,关键是助长了“网络黄牛”的嚣张气焰。铁路公安部门应研究火车票实名制下,“网络黄牛”倒票的新动向、新手段,进一步加强票务管理,主动打击非法倒票行为。

  这就要求,铁路部门要利用网络提升服务,但也不能过度依赖网络,在售票方式上要多措并举,兼顾各方需求,特别是,要维护进城务工人员的利益。比如,在客流量较大的火车站售票大厅,可大幅度增加售票窗口并延长售票时间;又如,在火车站附近及城市流动人口密集处,不妨设立多个售票代办点,使一些经营者合法售票,以此分解火车站售票大厅购票的人流;再者,可以考虑开展赴大型企业、高等院校等上门预订业务,前移售票服务关口。如此,必将缓解“一票难求”的困境,也有望铲除“网络黄牛”的生存土壤。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