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11批次化妆品糖皮质激素、汞含量超标

美颜宝特级美容去斑膏、丽人牌百消斑晚霜又“上榜”

2020年01月06日09:30  来源:中国医药报
 
原标题:美颜宝特级美容去斑膏、丽人牌百消斑晚霜又“上榜”

近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不合格化妆品的通告(2019年第6期)》(以下简称《通告》)显示,11批次化妆品不合格。其中,美颜宝特级美容去斑膏、丽人牌百消斑(晚霜)汞含量超标问题,在2019年10月广东省药监局发布的2019年第3期不合格化妆品通告中就曾被“点名”。

化妆品非法添加危害大

根据《通告》,11批次不合格化妆品包括9批次非法企业非法产品和2批次非法产品。非法企业非法产品为:标示为广州白云区名宇化妆品厂生产的1批次轩美堂美白嫩肤晚霜(效期/批号/生产日期:无),标示为珠海市斗门区美法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3批次美颜宝特级美容去斑膏(效期/批号/生产日期:无),标示为中日合资深圳市丽人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丽人牌百消斑(晚霜)(效期/批号/生产日期:无),标示为香港高佧迪化妆品公司生产的1批次高佧迪白里透红疗斑精华(效期/批号/生产日期:2018.09.22),标示为广州卡美乐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卡美乐保湿增白祛斑王(效期/批号/生产日期:无),标示为广州市馥兰诗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卡美乐保湿增白祛斑王(效期/批号/生产日期:2019/05/16)。非法产品为:标示为广州由美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卡美乐保湿增白祛斑王15天去斑(效期/批号/生产日期:2018/05/28),标示为广州由美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富丽公主白嫩红润美颜新生完美三件套(C霜)(效期/批号/生产日期:2016/0819)。

《通告》显示,上述产品不合格项目均为糖皮质激素、汞含量超标。2019年4月3日,《中国医药报》刊载科普文章《警惕面膜类化妆品非法添加物——糖皮质激素》。文章指出,大剂量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容易导致各种不良反应,如重症感染、骨质疏松症、消化性溃疡、糖尿病、痤疮、行为认知改变等。欧盟化妆品规程和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均明确规定糖皮质激素为禁用成分。

问题产品淘宝网仍有售

记者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生产许可信息管理系统服务平台查询上述企业,其中对广州白云区名宇化妆品厂、珠海市斗门区美法化妆品有限公司、中日合资深圳市丽人保健品有限公司、广州卡美乐化妆品有限公司、香港高佧迪化妆品公司、广州市馥兰诗化妆品有限公司的搜索结果为“抱歉,未检索到相关数据”。

而记者在国家药监局网站查询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信息时发现,广州由美化妆品有限公司有21条信息,但“卡美乐保湿美白祛斑霜”的批件状态显示“已过期”,“富丽公主白嫩红润美颜新生完美三件套(C霜)”无任何信息。

记者在淘宝网以关键词“美颜宝特级美容去斑膏”“丽人牌百消斑(晚霜)”“高佧迪白里透红疗斑精华”“卡美乐保湿增白祛斑王”“富丽公主白嫩红润美颜新生完美三件套(C霜)”进行搜索,结果显示产品皆有售卖。

以“美颜宝特级美容去斑膏”为例,一家淘宝店铺显示“月售44”,且产品的标示生产企业名称和地址与《通告》显示的一致。

□记者 蒋红瑜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