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环境中免疫力下降 或因胸腺萎缩导致

2020年01月06日12:3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太空环境中免疫力下降 或因胸腺萎缩导致

日本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太空失重环境会导致实验鼠胸腺这一重要淋巴器官萎缩,从而导致免疫力下降。通过人工施加重力,可以缓解胸腺萎缩。相关研究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英国《科学报告》杂志网络版上。

淋巴器官是发挥免疫机能的重要器官,胸腺是重要的淋巴器官,能产生对免疫应答非常重要的T淋巴细胞。关于太空环境导致免疫力下降的问题此前有过相关报告,但其原因并不明确。此前有研究发现,经历过太空飞行后,宇航员血液中的T淋巴细胞减少,这表明太空环境对胸腺功能产生了影响。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和东京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国际空间站日本“希望”号实验舱开展了约一个月的实验,了解失重环境对实验鼠胸腺的影响。

通过采集并称重不同环境下饲养的实验鼠胸腺,研究人员发现,和生活在地球上的实验鼠相比,在太空失重环境中生活的实验鼠胸腺明显萎缩,而在太空中人工施加1G重力环境下生活的实验鼠胸腺萎缩幅度则较小。

研究人员还发现,在太空失重环境下生活的实验鼠胸腺中,与细胞增殖有关的基因减少。他们认为,太空失重环境导致胸腺细胞的增殖受到抑制,从而出现胸腺萎缩。

研究人员表示,这一成果将有助于解决进入太空后如何防止人类免疫系统出现异常等问题。(记者华义)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