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联手打造新版越剧《三笑》

热闹!古典题材融入现代舞摇滚乐

记者 牛春梅

2020年01月06日15:0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热闹!古典题材融入现代舞摇滚乐

黄海威、郭小男、捞仔、毛戈平……这些业界响当当的名字齐齐出现一定是件大事情。日前,由这些大咖操刀的新版越剧《三笑》在杭州西湖边小百花越剧场首演,并将作为驻场大戏首轮连演16场。

首演当晚,“大蝴蝶”小百花越剧场高朋满座,来自世界各地的戏剧爱好者、文艺爱好者、小百花的粉丝以及被越剧圈粉的年轻观众聚集在大剧场,满怀期待等待开场。这一份“期待”得到了小百花演员们热情的“回答”。在开演前20分钟,石榴与小杨、华文与华武惊喜现身剧场前厅,玩起创意快闪,“拉着”等待入场的观众互动。随后,观众正式入场,幕起灯亮,被“黑科技”加持的传统舞台华丽变身“华府”,江南的小桥流水、亭台楼阁、传统艺术在品字形舞台上得到了巧妙地延伸。大型LED屏、冰屏等不同质感的多媒体画面完美糅合,呈现一个纵深立体的华府空间。

虽然《三笑》是古典题材,但这一版却格外热闹,整个演出中既有“妈妈咪呀式”载歌载舞的音乐剧体验,日本宝冢歌舞剧的沉浸互动,还有街舞现代舞古典舞的融合,评弹歌剧RAP摇滚流行完美切换,《茉莉花》等熟悉的民调音乐又让观众忍不住想跟着哼唱……给每一位观众带来与众不同的观剧体验。这也正如百越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新版《三笑》出品人茅威涛对这部剧的定位,“越剧观众看热闹,非越剧观众的入门剧。正好跟我们原来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是相反的,这个相反,也许可以起到引领的作用,这是需要市场来检验的。”茅威涛表示,早在十年前小百花越剧场筹建时就有了打造“驻场大戏”的想法,“杭州是个文旅城市,需要一个长期可以演出的剧目来赋能,就像到北京有京剧,天津有相声。”

越剧剧场驻场大戏没有选择越剧,背后也是有考量的。新版《三笑》编导郭小男认为,“如果小百花越剧场推出来的第一个戏是传统戏,那么小百花有很多足以代表越剧本身的戏可以在剧场亮相。但我们希望能够在浙江拿出一个有品质的,承载着越剧向下传承,又具有现代性、未来性,吸引年轻人走进来的作品,这样看新版《三笑》是最合适的。”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