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二十号卫星成功定点 东方红五号卫星公用平台首飞成功

2020年01月06日06: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实践二十号卫星成功定点 东方红五号卫星公用平台首飞成功

  1月5日,我国研制的发射重量最重、技术含量最高的高轨卫星——实践二十号卫星成功定点。该卫星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抓总研制的东方红五号卫星公用平台首飞试验星,将对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大型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平台——东方红五号卫星公用平台进行全面在轨验证。

  航天五院实践二十号卫星总设计师李峰告诉记者,目前卫星已完成转移轨道变轨工作,对东五平台的主要关键技术进行了验证,东五平台首飞取得成功,后续将继续开展在轨试验与验证工作。

  实践二十号卫星自2019年12月27日发射成功后,短短九天内完成一系列 “高难度”动作,并开展一系列新技术在轨试验验证,取得了重要试验成果,对提升新技术成熟度、促进新技术应用、进一步推动我国航天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其中,我国面积最大、展开方式最复杂太阳翼完成“一次展开和二次二维展开”动作。实践二十号卫星拥有一副巨型太阳翼,比波音737飞机的翼展还要宽上10米。作为国内首个“绷弦式”太阳翼,机电部分的重量比由以往型号的1:1下降至1:2,机电重量比为历史最低,虽然外形巨大,但动作“身轻如燕”。

  当火箭将卫星发射入轨后,不需要太多的能源,因此太阳翼第一次展开,只展开一小部分;当卫星在太空飞行约一周后,太阳翼在36000公里的地球同步轨道进行二次展开。太阳翼全部展开后面积大大增加,就能带来源源不断的超强电流供给,提供更多服务。

  目前,实践二十号卫星共完成七次变轨。1月4日凌晨,经历7次轨道机动后,卫星成功抵达地球同步轨道。轨道机动是对卫星化学推进系统主要性能的全面考核,在这7次轨道机动中,化学推进系统表现优异。

  实践二十号卫星成功定点标志着东方红五号平台验证取得重大突破,意味着我国正跻身国际一流通信卫星“俱乐部”。航天五院总工程师、东五平台总指挥周志成院士介绍,和我国现役“主力产品”东三、东四平台相比,东五平台重量、功率、在轨寿命等关键性能指标上又有了跨越式提升,将填补我国大型卫星平台型谱的空白,可满足未来20年大容量卫星应用需求。(记者胡喆)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