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名家阅读报告》在京发布 梁晓声曹文轩等给出阅读建议

2020年01月06日0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年度名家阅读报告》在京发布 梁晓声曹文轩等给出阅读建议

“我们为什么要阅读——2019名家阅读讲坛暨《年度名家阅读报告》发布会”日前在京举行。2万多字的报告借由名家阅读感悟、阅读建议、阅读书单,唤起读者阅读图书的兴趣,给读者实际有效的阅读指导。

该报告以北京阅读季名家面对面项目组在2019组织现场活动的名家为基础,邀请梁晓声、曹文轩、徐雁、鲍鹏山、解玺璋、李修文、柳建伟、陈彦、干春松、虹影、徐则臣等作家、评论家和专家学者共同参与,请名家学者谈论自己2019年度阅读生活与感悟,发布名家2019阅读书单。

在谈到阅读是否需要倡导和引导这个问题,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社长伍旭升认为,阅读既是私密的行为,也是社会行为。阅读本身是一个有传染力的行为,你的阅读会影响你的孩子、你的家庭,一个家庭爱阅读就会影响另外一个家庭,会影响社会,倡导和引导阅读有利于一个社会文化的兴盛与发展。

文艺评论家、文化批评家解玺璋则表示,读书一定要耐心,每天读几页,慢慢读,不着急,还要学会读一些辅助的书。要学会建立起自己的阅读习惯,比如说写读书笔记,只要动过笔你就能够稍微记住一些东西。在他看来,读书其实最主要的就是两个目的:一是解决自己的问题,比如如何面对痛苦,如何面对生死,一辈子该怎么过等等。二是解决书中的问题,带着问题去读书,不是说书里怎么说我们就怎么相信,我们要有自己的思考。

知识型的社会、网络化的格局、服务性的政策、数字化的生活环境,成为今天社会最基本的特点。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谈到,手机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手机上的阅读也叫阅读,虽然是浅阅读,但我们要承认这种现状,对此要有一个相对的客观评价。重要的是我们怎么样改造、引导浅阅读的人,提升他们的阅读深度。

他指出,在大数据时代,一些媒介机构通过数据分析,了解你的兴趣和爱好,根据这些数据给你提供信息、产品。这使得用户偏好进一步的集聚,结果就是新兴媒体的出现阻隔了过去传统传播的通道,最终形成信息茧房。因此图书馆必须向图书情报服务机构转型,面对碎片化的个体,图书馆应该成为一个重要的平台,要发展数字化的功能,注重数据的挖掘,进行个性化的增值服务。(记者 应妮)(完)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