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信心 黄土变成金(今日谈)

黄福特

2020年01月05日07: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只要有信心 黄土变成金(今日谈)

  低矮的土房里黑黢黢的,屋顶吊着塑料布,稍不小心就碰落一身灰……在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有这样一处老院被保留了下来。仅几十步之隔,就是唐宗秀的新房子,双层玻璃窗保温美观,新地暖取代了老火盆,室外滴水成冰,室内却温暖如春。两相对比,无声诉说着阜平这块土地发生的巨大变化,生动诠释着“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的深刻内涵。

  “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但能否实现‘先飞’‘先富’,首先要看我们头脑里有无这种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解决“精神上的贫困”,并明确提出“扶贫先扶志”。有了脱贫志向,才能主动想办法、找门路、抓机遇;有了脱贫成效,又能进一步激发脱贫斗志。骆驼湾村群众的日子之所以像芝麻开花节节高,也就在于把扶贫与扶志结合了起来,既送温暖又送信心,增强了可持续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乘势而上、抖擞精神,让内生动力与外部帮扶同频共振,我们就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全面小康的千年梦想。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