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哪里还能看到长江白鲟?我们找到了“沉睡”40年的它

扬州大学有一件“缝合版”标本,但“身世”来历成谜

2020年01月05日10:07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今天,在哪里还能看到长江白鲟?我们找到了“沉睡”40年的它

3日,长江白鲟灭绝的新闻引发人们热议。记者4日从扬州大学获悉,扬州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标本馆里有一件长江白鲟标本。“藏”在象牙塔中的这个标本馆,还是华东地区最大动物标本馆之一。而沉睡于此至少40年的这条长江白鲟,来历成谜。 

标本馆的白鲟从何而来?

沉睡40年,来历却无人知晓

“大学四年,我们无数次隔着玻璃看过白鲟标本,原本以为总有机会一睹真容,想不到永远只能在标本馆见到了。”在记者采访时,一位学生这样说。

标本馆的白鲟从何而来,扬州水域内曾经有过白鲟的踪迹吗?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访了扬州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老师。

“白鲟成鱼可长达七八米,被称为‘水中老虎’、‘中国淡水鱼之王’,是世界十种最大的淡水鱼之一。多年前,长江水域扬州段也是白鲟的产卵之地。”提到白鲟标本,扬州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高级实验师王爱勤告诉记者,自己1985年入职参加工作时,这件白鲟标本就已经静静地存放在标本馆内了,时过境迁,随着一届届标本馆老员工的离世,学院里已经没有人记得清这件标本从何而来,为何放在这里。

“想不到现在,连白鲟都已经灭绝了,我们真的只能在标本馆看到这个曾经称霸淡水水域的‘老虎’了。”王老师不无感慨。

标本为什么是“缝合”过的?

当时受保存条件局限,曾忍痛锯断长吻

虽然年代久远,但是王老师还是依稀记得,标本馆的藏品,多是源于原南通学院、原苏南文教学院、原江南大学以及扬州大学与相关单位的科研合作研究收藏。据此推测,这只白鲟极有可能是发现在江苏水域,因搁浅死亡而被送到学校,制作成标本的。

最令王老师遗憾的是,白鲟长达80多厘米,因那时候保存条件不足,没有这么大的容器,不得不忍痛锯断它的长吻另作保存。直到上世纪90年代,标本馆特意给白鲟标本打造了一个长长的玻璃展缸,将吻缝合上去。所以,现在看到的白鲟标本,是缝合过的。

学院欢迎市民参观 希望白鲟的离去带给大家警示

“尽管现在我们无法得知它的具体来历,但是能拥有这样一件比较完整的白鲟标本,对于学校和学生来说也是幸运的。”扬州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廖善光表示,“我们也欢迎有兴趣了解白鲟,愿意近距离看一看白鲟的朋友来标本馆看一看。希望白鲟的离去能够带给大家一些警示,多关注濒危动物的生存环境,充分认识到环境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性。”

记者了解到,位于扬州大学文汇路校区大礼堂南侧的标本馆,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动物标本馆之一。标本馆上下两层,一层陈列面积约380平方米,陈列动物标本共有1000多种、2000多件,其中的大熊猫、扬子鳄、金丝猴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共29种,占据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名录的31.2%;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共45种,占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总数30.6%。二层陈列面积约40平方米,藏有植物腊叶标本10000余份。通讯员 金德明 朱方元 记者 陈咏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