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金,我们正年轻

——迈入而立之年的“90后”奋斗者剪影

2020年01月05日08:1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岁月如金,我们正年轻

【聚焦·三十而立】

本文中出现的人物,都在1990年出生,距离现在有30年——

“左手二传丁霞2019年贡献卓著,在场上犹如针线般配合队友朱婷、袁心玥以及张常宁,全场运筹帷幄,她俨然已经成为世界上最优秀同时也最具观赏性的二传之一。”2019岁末,国际排联在描述中国女排队员丁霞时,在这段话前写了这样几个字——“29岁的”。

2019年最后一天下午,丁霞发了一条微博,讲述自己与前女排队员惠若琪的深厚情谊,其中一句话令无数网友感动:“我相信,有一种感情,让我们无惧年龄。”

“明明还小呢!”“最好的你们!”2020年1月1日,这条微博底下的评论仍然在不断刷新。中国球迷不愿看到,但不得不接受现实,他们深深喜欢的这位出生在1990年的球员,在这一天迈入了30岁大关。

岁月如金,从不迟到,第一批“90后”已是而立之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出自《论语·为政》,30岁,人生道路上承前启后的关卡,成熟却又似不成熟的年龄,成为千古话题。

“30岁的人,开始老了吗?”人们不禁问道。这批“90后”刮起一场无惧年龄、奋勇拼搏的风暴,把问题又抛了回去:“我们正年轻!”

年富力强时,确立人生使命

30岁,方荣给自己定下了目标——改善学校的教学条件,充实师资力量。这位年轻的小学校长,要给大山的孩子们一个更有保障、更可期许的未来。

一位“90后”作者写道:“‘90后’这个词,在我心里一直是一个很普通的词汇,直到有一天步入职场才知道,原来‘90后’在其他人的眼里,一直是一个很难调教的存在。”同样是“90后”,方荣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理会写字楼里的“办公室风云”。19岁的仲夏,同学们纷纷在城市寻觅工作机会的时候,师范毕业的她义无反顾走回大山,走向她魂牵梦萦的三尺讲台。

她所任职的湖北省罗田县希望小学,坐落在大别山区。美丽山峦之麓,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睛让她很早就坚定了志向。学生们认为,瘦瘦的、斯文的方校长,犹如山一般可以依靠。

乡村教师的工作生活清苦而琐碎,方荣每天除了完成教学任务,还要负责学生的生活。一些寄宿的小学生还不能很好地照顾自己,方荣帮他们洗漱、打饭、整理宿舍;每天清晨和孩子们一起跑操,课余时间一起玩耍,孩子们有心事就和她说知心话。就这样,方荣又当校长又当教师,又是“妈妈”又是“姐姐”,陪伴着一届届孩子成长。

“我也曾是留守儿童,理解孩子们需要什么。”方荣儿时家境贫寒,一度面临辍学,在希望工程和热心人士的帮助下,才得以完成学业。2018年,方荣被任命为罗田县希望小学校长,这位曾经的留守儿童,为今天的农村留守儿童撑起一片充满希望的天空。

“一个人生命中最大的幸运,莫过于他还年富力强的时候,发现了自己的使命。”重庆市检察院未检检察干警陈鹏宇认为,作家茨威格的这句格言正是自己和许多未检检察官的真实写照。

未检,就是未成年人检察。2017年,一起虐童案件严重刺激了社会的敏感神经,引发关注。陈鹏宇参与到“守护花季”巡讲活动中,为孩子们录制《“莎姐”检察官教你远离性侵害》公开课,并精心设计制作手账,让孩子们扎实学习,懂得如何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让未成年人远离犯罪,让失足少年重焕生活的希望,让法治意识的根生长在孩子们的心田,就是我的人生使命。”陈鹏宇的主要工作包括开展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挽救,侵害众多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法律监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未成年人犯罪预防。

作为全国闻名的未检品牌“莎姐”青年志愿服务队的骨干成员,她进学校、走社区,奔走在未成年人需要法律援助的地方。她与志愿者联合发起“莎姐守护·青春无毒”毒品预防作品微信征集评选活动,让防毒拒毒意识传播到更广泛的未成年人群体。

“30岁,我为自己感到骄傲。”陈鹏宇说。

国家需要时,勇立时代潮头

“90后”工程师赵晓龙不怕磨炼,如同他与团队设计研发的坦克战车不惧黄沙漫天和寒冷刺骨的环境。

2013年,23岁的赵晓龙从北京理工大学毕业,来到中国兵器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科研所工作,从此投入国防事业的钢铁洪流。两年后,他开始牵头承担重大科研项目,设计某新型装甲车。

“一代名战车,国家需要,我也需要。”赵晓龙全身心投入设计工作,他深知兵器的质量和技术水平,在真正的战场上意味着什么。在做总体布局时,赵晓龙根据自己的设计思路,做出一个大胆的尝试——摒弃传统的驾驶位左置的形式,采用驾驶位中置。

驾驶位中置,其他功能区怎么分配?面对质疑,赵晓龙早已胸有成竹。他和团队成员每天泡在制造一线,高效而精确地进行测量,耐心而细致地调试、改进。

“年轻人真是不拘一格,敢想敢干。”如今,科研所负责人在回忆这段往事时,仍然佩服赵晓龙的胆识,“初生牛犊不怕虎,还真干成了!”

大胆试验的结果,是成功申请了一项国家发明专利。把青春热血挥洒在祖国需要的国防事业,赵晓龙甘之如饴。

“我们青年人这一代,享受了足够多的国家资源,也该多做些事情。”28岁时,刘明侦被任命为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今天,她带领团队向新材料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应用的研究领域进发。她有这样的雄心壮志——实现新能源开发利用质的突破。

2019年8月17日,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研发的首型商业运载火箭捷龙一号的托举下,三颗卫星顺利升空。取得这一重大成果的科研团队,主要由“90后”组成。

对于多核系统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核间通信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箭载多核芯片就无法真正应用。捷龙一号是我国首型采用集成电气的运载火箭,研发过程常常遇到挫折和难题。

“即使这次任务不需要多核处理器,以后也会用到。”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飞行控制软件设计师李浩说:“中国需要它,我们是为国家进行科研攻关,不能因为困难就退缩不前。”与他同龄的飞控系统软件设计师胡骁也同意这样的看法:“责任感和使命感,催促着我们向重重困难进发。”

一番努力下,他们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最终在即将迈入而立之年的年份,感受到了最幸福、最自豪的时刻——望着捷龙一号划破长空、直刺苍穹。

(记者 彭景晖 龚亮 李丹阳 安胜蓝)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