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高达104.74mmol/L

国内罕见重度糖尿病患者竟是90后

记者 王超

2020年01月05日08:14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国内罕见重度糖尿病患者竟是90后

“好家伙,血糖高达104.74 mmol/L,国内罕见!”近日,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接诊了一位90后重度糖尿病患者。

据了解,患者小祁是一位90后小伙,去年4月份发现血糖升高,当时觉得自己年轻就没重视。之后既没有规律用药,也没有监测血糖,更没有做到糖尿病饮食控制。1个月前,小祁感觉口干、多饮、多尿明显,体重下降30斤,但还是未能引起他重视,每觉口干,便饮大量含糖饮料(每天6-7瓶)。一天晚上小祁与朋友在外聚餐,出现乏力、呕吐、行走受限等症状。朋友急忙将小祁送到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就诊。

急诊科胡盼医生接诊后,由于考虑小祁患有糖尿病,并出现恶心、呕吐、乏力等症状,于是她没有将胃肠道疾病作为首选,而是先测量血糖。果不其然,指尖测血和静脉血糖测量,结果都让在场医护人员倒吸一口冷气。小祁的血糖竟高达104.74 mmol/L,这在国内临床极为罕见。由于患者病情紧急,急诊科请内分泌科会诊,内分泌科邵小娟医师会诊后建议立即收治入院,因为小祁的这种情况,很有可能出现脱水休克、意识障碍及昏迷风险,随时可能危及生命。随后,李亚副院长得知情况后紧急调配床位,将小祁放置监护室进行抢救。

据邵小娟介绍,小祁的病情非常棘手,血糖在33.3-66.6mmol/L时,死亡率高达40%,像小祁这样血糖高于100mmol/L的患者非常罕见,死亡率必然更高。面对患者这些棘手的数据,邵医生沉着冷静,积极补液,纠正电解质。此时不宜快速降糖,否则会对小祁脆弱的身体再一次打击,使用小剂量胰岛素缓慢降糖,在补液治疗中防止脑水肿更是抢救的重中之重。邵医生彻夜未眠,密切监测小祁的血糖及病情。

第二日早晨复查时,小祁血糖12 mmol/L、血钾3.5 mmol/L、血钠129 mmol/L,已脱离危险,医生也松了一口气。后经过一段时间住院治疗,目前小祁血糖及电解质均已正常,准备近期出院。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