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在高铁上突发疾病 西安医生紧急施救

记者 张黎娜

2020年01月05日08:10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乘客在高铁上突发疾病 西安医生紧急施救

近日,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心内科医生王翅遥在由太原返回西安的高铁列车上,及时伸出援手救助一名突发疾病的乘客,使其转危为安,赢得旅客纷纷点赞。

“列车上有没有医务人员,1号车厢的一位乘客发生晕厥,需要紧急救治,听到广播后请速来1号车厢。”2019年12月28日晚8时许,王翅遥在山西太原参加完学术活动乘坐D2533列车返回西安时突然听到广播传来的呼救信息。王翅遥迅速和随行的一位医生急奔1号车厢。

“我们快速冲到患者身边。发病的女乘客尚有意识,双眼紧闭,脸色惨白,呼吸急促,无力地倚靠在座椅上。家属和乘务员也急得满头大汗。”在1月3日的采访中王翅遥回忆说,经检查发现,晕厥女乘客颈动脉脉搏超过100次,年龄不大,没有胸部剧烈疼痛。王翅遥基本排除了急性心肌梗死,并通过乘务员拿来的听诊器、血压计,进一步排除了先天性心脏病的情况。但女乘客当时血压只有90/60mmHg,血压偏低,这时候王翅遥怀疑患者可能出现房颤,因为房颤的病人会出现突然心跳加快,而且心跳是不整齐的。房颤不仅会出现心慌头晕,而且最大的危险是会发生脑梗塞。初步诊断女乘客为阵发性房颤后,王翅遥经过心理疏导和用药指导,昏迷女乘客血压渐渐恢复正常,神志渐渐清醒并脱离危险。

王翅遥提醒:房颤是临床上比较严重的一类心脏病,患者会出现心慌头晕、胸闷气短,一部分患者会出现晕厥休克,会引起血栓形成,严重者会造成脑梗塞。发现房颤应该及时就诊。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