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克家庭也需要社会化养老服务

舒年

2020年01月04日10:57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民声】丁克家庭也需要社会化养老服务

  只结婚不要孩子的丁克概念,于上世纪80年代进入国内,随后成为当时一些年轻夫妻选择的生活方式。而今,首批丁克家庭已经进入晚年生活,面临养老问题。

  提起丁克家庭养老,个别人会有一种错误的观点,认为这些夫妻当年选择丁克,就要承担可能“老无所养”的风险。殊不知,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家庭结构和经济模式在发生变化,社会生产方式也在变化,社会化养老而非传统家庭化养老,才是未来的趋势。老有所养是社会责任,并不因其是否有子女而受到影响。

  丁克家庭是自愿选择不要孩子,没有情感压力。而由于丁克家庭没有子女养育支出,也不用为子女预留财产,所以经济条件相对更好。那么,丁克家庭面临的养老问题究竟是什么?

  在传统家庭内,老人失能之后,往往是由成年子女承担照顾责任,并在医疗过程中履行相应责任,其社会交往和经济事务也由成年子女代理。当然,在这样的照顾和代理过程中,也会引发家庭矛盾,毕竟,子女的照顾和代理并非专业,双职工也不可能实时照看老人。

  而对于丁克老人而言,其希望能够从社会上购买到这样的照顾服务,特别是专业化的养老服务,但是,社会化养老资源的不足,使得丁克家庭很可能持币换不到想要的服务。另外,在夫妻一方去世后,另一方往往面临孤寡处境,无人可以协助处理相关事务,往往一个医院手术签字,可能就难坏了当事人,这时候,就需要社区尽可能介入其中。

  其实,丁克家庭面临的养老问题,也是传统家庭所面临的,即便子女和老人都认同社会化养老,找到匹配的养老资源也并非易事。另外,随着人口流动,很多子女与老人不在一地居住,这些老人面临的处境和问题,与丁克家庭实则无异。

  不可否认的是,当下许多养老资源,不论是居家、社区还是机构,其提供的服务,相当一部分是在有子女的前提下进行的补充式服务,如果没有子女辅助,部分养老和医疗服务难以展开。一个更趋于完善的养老机制,一个健全的养老资源配置体系,应当是即便没有子女在旁,老年人依然可以从容安享晚年,丁克家庭如此,其它家庭亦然。

(责编:谷妍、邓楠)